海康威视Q1营业利润负增长迎来周期性低点,组织架构调整加速大数据布局

海康威视Q1营业利润负增长迎来周期性低点,组织架构调整加速大数据布局
2019年04月21日 22:20 华尔街见闻

*海康威视刚刚发布财报,2019年Q1财报季开启。见智研究团队将陆续为见闻铂金及黑卡客户带来40+优质公司财报点评,成为见闻铂金及黑卡会员,立即畅享A港美三地市场50+优质资产体系化研究服务!*

海康威视近日连续发布了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度报表。2018年年报的关键经营指标曾发布过业绩快报,所以相比2018年的经营情况,市场更关注2019年1季度的经营结果。不过,年报里面披露了海康威视在2018年实行的事业编制改组,以及分产品经营指标数据等。本次报告点评将会结合两份报告一起分析,下面是分析摘要:

1、2019年一季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99.4亿元,同比增长6.2%,去年同期增长33%,一季度营业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4.1%,远低于之前预期,而且这是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首次营业利润负增长。

2、2019年一季度,海康威视实现毛利率44.8%,毛利率水平连续三年保持在一个40-45%的区间,同期营销费用率和管理及研发费用率大幅上升,达到13.3%和14.1%,去年同期为11.6%以及10.6%,费用率的大幅上升是导致海康威视营业利润率上市以来首次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3、2018年是海康威视上市以来经营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其中在需求端面临了经济增速下滑,政府部门降杠杆。全球贸易摩擦,海外增长失速的问题。在供给端,海康威视也主动帮经销商去库存。供需同时收缩导致海康威视在2018年收入下滑严重,并且这一趋势影响到了接下来的2019年第一季度,海康不得不寻求加快转型。

4、在年报披露的分产品指标收入数据中,海康威视的前端音视频和后端音视频产品的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而中心控制设备的收入增速上升。意味着传统安防市场的增速开始下滑,而安防+大数据的需求或许在上升。为了应对这一转变,海康威视自身在2018年进行大幅改制,成立PBG、EBG、SMBG 三大事业部应对这一改变,继续加强在研发和销售上的人员投入,这也是海康威视营业利润下滑的另一原因。

5、海康威视创新业务线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收入和毛利率齐升,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同时,管理层预估2019年一季度会是阶段底部,预估2019年二季度反弹到同比20%以上的增速,由此推断,下一季度的收入增长将会长期影响市场对海康威视的增速信心。

全文如下:

......

*成为见闻铂金及黑卡会员,立即解锁全文,并可加入见智投研圈,畅享A港美三地市场50+优质资产体系化研究服务!*

 

海康威视 大数据 营业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