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召开 “携号转网”如何对用户更友好?

“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召开 “携号转网”如何对用户更友好?
2019年04月21日 13:55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手续繁琐、规则复杂——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掉进各种“陷阱”中。要想让用户真正得到实惠,突破技术壁垒的同时,运营商还需要调整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携号转网’如何对用户更友好?”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绍了“携号转网”总体情况;3家基础电信企业介绍了实施技术方案;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省(市)通信管理局分享了监管经验。

  “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会议要求,在提升用户服务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折不扣,全力以赴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促进“携号转网”健康持续发展。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比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网,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不用换号。携号转网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

  2018年12月1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率先启动携号转网,不换号码可转运营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据悉,“携号转网”还在试点和逐步铺开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之前,大家吐槽比较多的情况是“携号转网”流程麻烦、手续繁琐。

  目前,“携号转网”成功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携号转网”的电话卡必须是实名制,必须是本人使用;二是“携号转网”之前必须结束当前运营商的活动才可转网,比如消费者参加了6个月充值返话费活动,必须期满才可转网;三是“携号转网”的电话卡不能存在欠费情况,必须缴纳完毕相应的费用方可转网。这三个要求,对于正常用户来说很简单,不过“携号转网”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去年末,“携号转网”流程得以改进,用户可以提前用短信查询办理资格,减少了跑营业厅的次数。不少用户开始着手办理,不过也是问题不少,有网友形容,“携号转网”要过重重大山。

  大家在初次办理号码业务的时候,会在运营商营业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一系列的协议、合同,有的消费者准备办理转网业务时才发现,在网协议近千年,自己的合约竟然要3000年1月1日才能到期。

  还有用户发现,悄悄塞所谓的福利,实际上是设置了障碍。一部分用户在申请携号转网后,发现自己的手机莫名多出了一些根本用不着的“优惠套餐”。

  有用户表示,提交办理转网申请后,多次接到客服电话,称转网后会收不到验证码、缴话费只能通过实体营业厅完成等。有的用户表示,运营商客服称,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期间,需要4G网络降为2G。

  有观点认为,实施“携号转网”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号码携带有利于消费者减少转网成本、从而享受更便利的通信服务;也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通过市场的调节,实现有效竞争,最终还是指向提高消费者福利;对国家来说,号码携带能节约号码资源、便于集中管理。

  当然,“携号转网”从提出到落实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推进“携号转网”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出现始料未及的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正视问题的存在、认真对待解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应办法措施,指导政策真正落地;运营商要摆正态度,积极作为,对用户更为友好,让好政策真正惠及百姓生活。

携号转网 用户 研讨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