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推进期货公司A股上市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推进期货公司A股上市
2019年04月21日 11: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4月21日,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发表讲话。方星海表示,加大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

据方星海介绍,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我国市场化价格改革的需要催生了我国期货市场,可以说,期货市场的设立就是对我国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缺失的及时供给。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期货市场在制度供给、市场建设、投资者结构、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积极推动期货市场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短板,完善结构,增强能力,发挥功能。

方星海表示,首先要增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供给。与期货市场迅速发展的实践要求相比,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还相对滞后。近几年《期货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最近加快了步伐。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市场法治基础,适应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场内外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

方星海进一步指出,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市场主体的纽带,是期货市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经营更加稳健了,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缺乏中坚力量等问题。要抓紧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优化机构布局,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构建模式多元、覆盖面广、切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二是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稳步推进新设内资期货公司的工作,引入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更强的期货公司,促进行业竞争和优化重组。三是大力推动员工持股。期货公司提升竞争力,必须要有一批骨干管理和业务人员。要通过适当的持股安排,将这批人留住,把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四是规范发展创新业务。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方星海 期货公司 期货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