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战士 在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

88岁老战士 在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
2019年04月21日 07:57 扬子晚报网

88岁老战士 在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

薛玲

  徐法全在《红旗插上总统府》照片中找到了自己。 薛玲 摄

  “我当时个子小,跑得快,很快就爬到了总统府的门头上……”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4月20日走进了位于长江路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和汪洁华也来到现场,讲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玲 

  寻访活动走进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南京市委网信办、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等联合发起了“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4月20日,寻访活动走进了位于长江路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晚至21日晚,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大军,发起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作战。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陆、海、空军组成的长江防线。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灭亡,同时也宣告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

  88岁老战士在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

  “你看,我在这儿呢。”活动现场,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指着著名的《红旗插上总统府》照片,告诉众人自己所在的位置。88岁的徐法全曾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徐法全告诉记者,南京解放时他所在的35军战士们渡过长江,高举红旗,向总统府飞奔而去,“我是第一批进入总统府的解放军,战士们一进门就冲上门楼,争先恐后地把一面鲜艳的红旗升了上去。”

  一名女兵女扮男装,一扮就是18年,她就是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汪洁华出生在江苏泰兴黄桥镇,1949年解放军打到长江边上,14岁的汪洁华凭着一腔热血当上了文艺宣传兵,追随陈毅部队横渡长江来到南京。当时文工团跟着游击队深入敌占区,白天隐蔽在战壕里,晚上则出来动员当地老百姓迎接渡江的解放军。汪洁华回忆,战争年代条件艰苦,身为女性多有不便,她就剃了个光头女扮男装,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以为她是男孩子。

  “红旗插上总统府”文物史料展开展

  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由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红旗插上总统府文物史料展》,也于当天正式开展。展览共分为钟山风雨、野火春风、山雨欲来、大江飞渡、红旗飘飘、百废待兴、胜利足迹七个部分,以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图片再现了人民解放军饮马长江、解放南京的壮丽场景,展示了南京人民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掀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纷纷组织起来护厂、护校的革命斗争,并展现了南京解放后,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南京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军事接管,建立各级人民政权,安定社会秩序,恢复发展经济的光辉历程。

  记忆

  扬子晚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型全媒体行动

博物馆 老战士 徐法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