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陷集资诈骗罗生门 光合集团称工商信息被盗用

子公司陷集资诈骗罗生门 光合集团称工商信息被盗用
2019年04月21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子公司陷“集资诈骗”罗生门:光合集团称旗下公司工商信息被非法盗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声明》直指光合集团与“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毫无关联,称后者盗用了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开展非法经营活动,并表示公司已经委托律师前往深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金融机构的监管风暴还在持续,又有一家企业因非法集资“暴雷”。

  4月21日,大多数人还在度周末,光合集团却收到了一封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问询函》。

  在4月20日晚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光合集团旗下子公司光合华旅产业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合华旅”)被公开点名“非法集资”。

  据“焦点访谈“报道,光合华旅通过伪造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担保机构及新能源新项目等,虚设“新能源投资平台”进行集资诈骗,目前已被公安机关调查。

  4月21日,光合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光合华旅与“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毫无关联,是后者盗用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开展非法经营活动,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子公司陷“集资诈骗”

  据光合华旅官网介绍,公司于2017年10月成立,在国家和地方工商部门都已备案,证件一应俱全。

  光合华旅宣称自己实力雄厚,注册资本高达五千万元,在中信银行存有八千万元企业风险备用金,并且由香港金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顶级机构提供风险控制。有14万多人通过它进行了投资,金额高达13亿多元,已平稳运营了480多天。

  不过,截至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无法查找到“光合华旅”官网及其APP。

  但光合华旅早期在媒体网站发布的广告文章,如“投资新能源光合华旅,理财透明资金灵活易操作”、“光合华旅投资新能源,成功人士的财富新选择”等仍然可见。

  在广告文章中,光合华旅将自己包装成一家互联网新能源项目理财平台,宣称旗下平台已经上线两年,可对接新能源项目供社会公众投资者进行投资。

  并表示,旗下有专业的风控团队,全方位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平台交易资金有银行独立监管,可以针对不同客户设计出了很多不同的理财产品。

  天眼查数据显示,光合华旅是新三板企业“光合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资本未披露。正是因为“新三板”母公司的名号,光合华旅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但焦点访谈指出,光合华旅实缴资本为0,公开的办公地址也为虚假地址,这是一家空壳公司。另外,光合华旅出示的一份在中信银行8000万元企业风险备用金存款单,实际上账号和户名不符。

  母公司艰难度日

  事实上,作为众多新三板企业的一员,光合华旅母公司光合集团的资质不算亮眼,目前的经营状况也不好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合集团于2015年6月登陆新三板,原是一家传统的园林景观规划企业,但由于传统园林行业竞争加剧,光合集团正逐渐向“文化旅游”业务转型,开始从事旅游开发等文旅项目。

  不过,光合集团业务变更前后,均与新能源相距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合集团历年的财报数据中,未提及“光合华旅”的业绩情况,也未在子公司情况中披露光合华旅的任何信息。

  近年来,光合集团的业绩虽然保持增长,但现金流捉襟见肘。

  2018年上半年,光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14.20%,主要原因在于传统园林业务回款不良,而新增PPP项目低于预期。不过,由于政府扶助及收回租地补偿款,公司净利润大增38.22%,为1097.86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和营收票据增长17.16%至3.14亿元,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倍;存货高达5.84亿元,是总资产的38.73%。

  光合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从年初的73.82%升至76.11%,其中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高达5.55亿元,短期借款高达2.44亿元,两者合计占到公司总资产的52.98%。

  报告期内,公司质押了自有房产、应收账款和定期存单等,账面价值合计5588.50万元,占总资产的3.68%。

  谁是“受害者”?

  在焦点访谈的节目发布后,4月21日中午,全国股转公司也火速向光合集团发布《关注函》,要求挂牌公司说明光合集团、光合华旅和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的关系,挂牌公司是否参与了光合华旅的经营管理或将光合华旅委托他人管理,双方是否存在资金或业务往来。

  同时,还要求光合集团说明光合华旅公章管理的内部控制情况,报道对公司的影响,公司高管是否能正常履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注函发布当天,光合集团官网也发布了一份声明。

  《声明》直指光合集团与“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毫无关联,称后者盗用了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开展非法经营活动,并表示公司已经委托律师前往深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同时,光合集团还指出,光合华旅产业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仅完成工商信息注册,未进行过银行账号的开户工作,因计划项目搁置并未开展进一步工作,也从未开展任何经营性活动。

  另外,集团董事长王明荣也在公司内正常履职,未受到本事件影响。

  (编辑:巫燕玲)

  《声明》直指光合集团与“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毫无关联,称后者盗用了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开展非法经营活动,并表示公司已经委托律师前往深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张恒

光合集团 光合 新能源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