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名台胞集体加入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

30余名台胞集体加入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
2019年04月21日 11:08 央广网

30余名台胞集体加入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

  

换届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4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昨天举行换届大会,30余名在该区工作生活的台胞加入研究会成为正式会员。其中5名台胞当选理事,1名台胞当选副会长。据介绍,这也是首次有台胞集体加入大陆民间学术团体。

  该研究会新任会长林合安表示,这是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首次换届,吸纳台胞加入研究会,不仅是为了贯彻惠台措施精神,也是希望吸收新鲜血液,学习、移植和嫁接台湾好的经验做法,让研究会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闽南地区与台湾地区同根同源,在非物质文化传承发扬方面有很多资源可以对接,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心力,我觉得非常荣幸。”新当选副会长的台胞符坤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入会的30多位台胞各有专长,相信可以助力闽南文化研究和传承。

  海沧不仅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闽南文化祖地之一,有“海丝基因库,两岸桥头堡”的美誉,蕴藏着丰厚的文化资源。

  不过,在林合安看来,海沧同时也是一座新兴城区,建制沿革几经更迭,文化传承的脉络谱系较为复杂和曲折,客观上对文化资源的整理保护和阐发转化工作造成了困难。而相比大陆,台湾在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具备独到的先行经验,并且跟闽南地区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具备共通的闽南文化土壤。为此,研究会在换届筹备工作中对该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在入会条件中增加了“在厦工作、生活的台湾台胞可以申请加入研究会”的内容。

  为贯彻惠台31条措施,厦门于去年4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在厦门的台湾同胞参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台湾文艺工作者可以进入厦门的文艺院团、研究机构任职或研学,可以加入厦门的各类文艺社团”,“鼓励台湾同胞参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参与厦门的闽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申报市、区两级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同传承闽南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举措。此次接纳台胞加入,也是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对上述措施精神的具体落实。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吸纳台胞加入,该研究会还聘请杨渡、林谷芳、林安梧等台湾知名学者、作家担任专家组成员,构建起海沧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交流通道,增强两地文化互动和共振,打通了海沧和台湾的文化圈层。

  研究会还打通了本土草根和学术殿堂的文化阶层,不仅聘请来自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专家组成员,还吸引了大批本土传习中心、宫庙、宗祠等民间文化机构负责人以及文创企业代表、艺术家、文化爱好者等加入,进一步拓展闽南文化传播弘扬的深度和广度。

  据了解,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是主要由厦门市及海沧区研究闽南文化、历史、文物、民俗、方言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地方群众学术团体,致力于闽南文化的搜集、整理、研究、宣传、出版、培训、传播、传承,以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旨在团结海沧区及相关地区的闽南文化研究者,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科学地建立闽南文化的理论构架,推动闽南文化的保护、传播、传承和现代发展,促进对台、对东南亚的文化交流,共同弘扬闽南文化。

台胞 海沧区 研究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