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黄背心”示威进入第23周,抗议者:穷人比圣母院的石头更需要钱

巴黎“黄背心”示威进入第23周,抗议者:穷人比圣母院的石头更需要钱
2019年04月21日 10:39 界面新闻

巴黎“黄背心”示威进入第23周,抗议者:穷人比圣母院的石头更需要钱

“雨果先生感谢所有拯救圣母院的慷慨捐赠,并建议他们也对‘悲惨世界’做同样的事。”

界面天下

4月20日,法国巴黎,在15日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法国持续爆发第23轮“黄背心”抗议活动。图中,圣母院就在游行队伍的对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当地时间20日,法国“黄背心”抗议者向饱受大火蹂躏的巴黎放了第二把火,以此向政府传达他们的不满:重建巴黎圣母院并不是法国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

用于巴黎圣母院重建的捐款数额在短短数天就已达到10亿欧元,其中绝大部分由法国富豪和大企业认捐。这引发了“黄背心”抗议者们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明显体现出巨大的社会贫富差距。

一些抗议者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利用圣母院大火谋取政治利益。也有不少抗议者表示重建巴黎圣母院固然重要,但他们的处境也应被社会关注。“我承认圣母院发生的事情是一场巨大的悲剧,但人类应该比石头更重要,”抗议者何塞·弗雷尔说。

另有一则抗议者的标语指出,“雨果先生感谢所有拯救圣母院的慷慨捐赠,并建议他们也对‘悲惨世界’做同样的事。”《悲惨世界》是雨果在1862年发表的关于法国穷人饱受苦难的长篇小说。

20日中午,数千名抗议者在贝尔西车站集合,这里紧邻法国经济与财政部。有抗议者施放黄色烟雾,气味浓烈。随后抗议者前往原定目的地共和国广场,在途中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施放催泪瓦斯,而一些暴力抗议者点燃了车辆和杂物,沿途多处浓烟滚滚,消防员迅速做出反应将火扑灭。巴黎副市长对示威游行沿途造成的“严重破坏”表示谴责。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稍早前警告,暴力示威者会出现在20日的示威游行中,并尝试复制上个月香榭丽舍大街的混乱场景。他要求警方全力应对。

根据法国内政部当晚公布的数据,当天有9000人在巴黎示威,为近一个月来人数最多。警方在巴黎逮捕了200人,并对两万多名试图进入巴黎参加抗议的人进行了抽查。

约六万名警察参与了示威活动的应对工作,严厉的安保措施给一些希望享受巴黎春天的游客带来了很大不便。他们不仅无法参观圣母院,前往其它景点的计划也被地铁和道路封闭所破坏。不过,有些游客则对抗议者表示理解,“我不想加入他们,但我能理解他们的愤怒,”来自巴黎郊区蒙特勒的一位退休人员说,“这里有很多不公正的现象。”

马克龙拥护支持商业的政策,他相信这些政策将在法国创造急需的就业机会。他原定于15日发表重要的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一系列施政举措,以回应民众在全国大辩论中的诉求,包括低收入家庭减税、提高养老金以及帮助单亲家庭。但因巴黎圣母院大火,讲话将推迟至本月底发表。

(本文来自于界面)

示威 抗议者 圣母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