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鸥飞回来了

遗鸥飞回来了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采访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久违了,遗鸥!4月16日,记者在世界首个煤直接液化工程所在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途经西红海子湿地时见到了这些可爱的小精灵。

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鄂尔多斯人的骄傲。然而,随着鄂尔多斯成为中国产煤第一市,遗鸥的家园泊尔江海子湿地一度干涸,2006年以后遗鸥远去。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好转吸引了遗鸥重返故地。

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说:“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在绿色发展上一马当先,关闭了乌审旗浩勒报吉地下水源地,同时实现了污水全部回用和零排放。”

站在泰华集团水务公司高地上望去,沟沟峁峁中“镶嵌”着一汪清水,那里原本是一处采坑。“2010年煤制油公司找到我们,商量利用我们煤矿的疏干水作为替代水源。”水务公司工程师紫占平介绍,这里无处排放的废水还能卖钱,结果自然是一拍即合。为此,煤制油公司增加投入2.5亿元新上了输水管道和净化设备,光是输水管道就长达12523米。

采煤区生态修复,水贵如油。处理过的疏干水能制油,给伊金霍洛旗带来灵感。在政府的号召下,全旗22个井工煤矿纷纷新上设备,处理采煤产生的疏干水。伊金霍洛旗圣圆水务公司建立了统一管道进行收集,每天最多能得清水23万吨,然后引水上山,引水进城。伊金霍洛旗天骄御苑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是采煤沉陷搬迁区,引水上山后已完成绿化4000亩。“我们收集附近的上湾、补连塔、寸草塔等煤矿疏干水,用来种植经果林、药材、牧草等植物。”乌兰木伦镇镇长马东遥指初放的桃杏花,当上了临时导游,“总面积5万亩的绿化完成后,沉陷区将彻底变身花果山。”

有水有底气,有水有灵气。伊金霍洛旗继续做好城市“水文章”,建设总长47.55公里的“五横、六纵、两支流”共十三条水系工程。通过建设水系,将矿区每天18万立方米的疏干水和东、西红海子近2000万立方米的水源作为补给,引入水系上游,借助旗所在地阿镇城区西高东低的地势特征,实现城区水系全程高水位自流,变“静”水为“活”水。

在阿镇阿吉那公园,记者见到一片白雾出松林,恍入人间仙境。伊金霍洛旗城建局副局长白永龙打开加湿喷雾设备,指着内设的净水装置说:“水雾景点有12处,可供居民徜徉休闲。”

有了煤矿疏干水的注入,泊尔江海子湿地水面也恢复到7平方公里,引来了数百只遗鸥在此悠闲“考察”。鄂尔多斯遗鸥自然保护区东胜管理站站长任永奇说,管理站正在建设湖心岛,让鸟儿安心回家。

煤制油 遗鸥 鄂尔多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