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出资买保险 群众安全有保障

财政出资买保险 群众安全有保障
2019年04月21日 05:55 经济日报

厦门同安区推出“三险合一”——

财政出资买保险 群众安全有保障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近日,福建厦门市同安区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保险”和今年新增的“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打包运作,实现“三险合一”,由财政出资为更多群众、更多意外事件统一购买保险,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2月,同安区实施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项目,财政投入460万元为全区新老市民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群众不花一分钱,在遭受因室内盗窃、火灾或爆炸等情形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时,就可得到一定金额赔偿。为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同安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实施了“三险合一”项目,将“道路交通事故救助保险”和今年新增的“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并入“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实行“三险合一”打包运作。

“三险合一”后,被保障人群扩大到了全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和综治工作人员。各项人身伤亡救助的保险金额也大幅度提高,最高增幅达到了原有保险金额的50倍,“综治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承保2019年度同安区“三险合一”项目的人民财产保险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朝晖说,今年全面升级的“综治险”新增为走失儿童家属提供找寻资金保障项目,将为挽救走失儿童家庭出一份力。

“增加的保险项目,大大优化了‘综治险’的方案。”同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朱水鑫说,除增加失踪儿童找寻补助保险外,还增加了维稳救助责任、突发事件救助、治安监控联网探头财产损失补助、校园暴力伤害救助等10项保障项目,前后合并保障项目共19项,将为同安居民提供更全面有效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障。

此次合并运作的3个险种中,“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是新设立的。“设立该项保险,希望通过建立商业保险承担的大病医疗救助补充机制,让每个困难群众不因高额的医疗费用而放弃或延误治疗,解决该区部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救助工作难题。”同安区民政局局长曾学东说,同安区为全区户籍居民购买了每人20元的“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对该区户籍居民因病住院,且其用药和诊疗项目符合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及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按照保险协议规定比例给予报销补助。

同安区副区长林进柱说,“三险合一”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低成本、广覆盖”目标。3个险种统一打包,还将原来各部门各自投保的保险内容重叠的部分并入新方案中,避免了财政资金重复投入,从而降低了保费,并且总体规模更大,对保险公司更有吸引力,有助于增加保障项目和提高保险金额。

为方便群众理赔,同安区还引入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专业服务,合作成立服务专项小组,对于特殊情况,小组成员还可上门服务。同时,理赔方式更加便捷。凡是无需提交理赔资料原件的案件,群众不必再到各镇、街服务点或保险公司柜台送材料,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将理赔材料的照片发到理赔专用微信号上,只要资料齐全、责任明确,出险人在7个工作日内就会收到理赔款和理赔通知短信。

保险 同安区 保险金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