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房地产评估、押品风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近年来房地产评估、押品风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2019年04月20日 16:2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近年来房地产评估、押品风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新华财经深圳4月20日电(记者吴燕婷)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19日在深圳举行。在以“房地产‘分类调控、分城施策’下的金融风险防控”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在讨论时纷纷表示,近年来房地产评估及地产押品风控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和推广,房地产评估未来将趋于平台化,将向专业、分类管控发展。

圆桌对话二:房地产“分类调控、分城施策”下的金融风险防控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舆情事业部总经理董时红表示,从事舆情监测分析研究工作十余年来能够感受到,以往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多地关注自身声誉风险、品牌风险。随着舆论场的变化,银行已经更多关注来自贷款方的风险,包括重点项目、重点产品,需求在不断变化,现在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日趋多元化。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评估室经理张蓓介绍,部分银行不良资产管理更多偏向中后台风险管理,而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更多地是对不良资产进行经营管理,从成立起,就依靠科技赋能给特殊资产管理提供业务上的助力,建立了特殊资产领域数据库以及其他辅助体系。对特殊资产的管理把握了两点,一是加强对资产价值的管理,全程管理、全程跟踪,二是更加注重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和实现价值。

深圳云科谷信息科技董事长、原平安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王新波表示,当前Fintech的发展水平应处于2.0和3.0之间。当前商业银行进入到资产驱动的时代,银行需要运用数据和算法解决精准管理的问题,精准识别风险。“未来探索的方向应该是,房产评估机构如何通过模型构建,真正实现高效和精准的风险评估,让房地产抵押贷款申请简易、快速。”他说。

对于房地产押品的贷后管理,也已经出现了许多创新的产品。广西华正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明杰表示,房地产押品也需要运用分类风控的思维。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的支持下,广西华正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可以为商业银行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贷后,如参与贷后押品的复估、动态监测包括押品管理等。“作为估价机构,我们首先要考虑如何把押品、抵押物分类,分为标准和非标两类,再执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他说。

东方微银首席风险官吉风明认为,银行业的风控技术近年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方都在探索,并且监管也在磨合。未来银行和估价机构一定会在技术层面有极大提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会有更加深入的应用,但在非标资产方面勘查等领域还需要更多地依靠专业估价人员。

此外,蒋明杰还认为,房地产评估业务将逐步平台化。平台化是用平台的手段防止人犯错误的可能性,延展开来,将会衍生押品管理系统化,押品管理贷后的系统化,还有价值的数据化等分类别的专业化平台。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风控 管理 华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