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为文物建筑防火提供科技支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建研院为文物建筑防火提供科技支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04月20日 14:43 国资委网站

法国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傍晚,举世闻名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其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同为文明古国,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中留下了难以计数的优秀建筑。我国目前有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余处,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4296处。文物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等,具有不可复制性,是人类文化传承的瑰宝。巴黎圣母院大火对我国的文物建筑防火,具有突出的警示作用。


中国建研院建筑防火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文物建筑防火保护的相关科研工作,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已逐步上升至标准规范层面,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2015年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编制并颁布了《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以指导我国文物建筑消防改造提升。经过4年的试用和广泛征求文物、消防、设计等单位和个人意见的基础之上,建筑防火研究所编制了文物行业标准《文物建筑防火设计规程》,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

中国建研院承担的北京市“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及防火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科技课题成果已经在北京市内颐和园等17处文物建筑中进行了示范应用。编制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导则》、《文物建筑专项规划导则》,并承担了山西佛光寺、河北清西陵、甘肃拉卜楞寺等全国8项国保单位的火灾风险评估试点工作,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火灾风险评估和消防专项规划工作,陕西青木川古镇、江西瑶里古镇、广东潮州古城等“全国文物建筑十项消防专项规划试点”工作,以及西藏大昭寺、山东孔府孔庙孔林、重庆湖广会馆、河南寨卜昌、山西张壁古堡、辽宁兴城古城等“全国文物建筑百项消防改造工程”工作。

【责任编辑:姚腾】

防火 建研院 消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