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见闻 | 新加坡社交机器人Nadine亮相

上交会见闻 | 新加坡社交机器人Nadine亮相
2019年04月20日 11:02 国际金融报

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现场,观众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媒体创新学院(IMI)院长唐尔曼与“Nadine”进行的现场视频对话发出阵阵惊叹。

Nadine是谁?她是唐尔曼实验室的一个社交机器人,可以通过AI技术学习人类的表情、手势及说话方式,并运用这些“知识”与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唐尔曼同时也是瑞士日内瓦大学米拉实验室主任、人工智能和社交机器人领域资深专家。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语言上能够与人交流自如,Nadine还可以展示出许多与人类极其相似的肢体语言。

制造一台“社交机器人”并不容易,需要综合很多跨学科的知识。据了解,Nadine的组成70%是软件,30%是硬件。硬件方面是指对Nadine的外形制作,让Nadine可以看起来更像一个“人”;软件方面,除AI代码编写外,还需要将心理学、社会学等各领域的知识“教”给机器人,这样她才能学会辨别、理解人类的情绪,并产生互动。

在现场,唐尔曼还为观众介绍了“Nadine”的工作原理,包括三个步骤:首先是学习人类的交流方式(记录语言、人脸及手势等数据);第二步是数据处理和建模,即“理解”数据的含义;第三步是作出回应,即处理完数据后,对互动对象进行回复。

会后,《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到了唐尔曼,在被问到像“Nadine”这种机器人何时能够实现商业化生产时,她告诉记者:“目前,我正在中国与新加坡探索这一问题,在尝试与商业机构进行合作,因为他们更加了解市场的需求,能带来投资,并且能将机器人实现商业化生产。我相信, 在一年之内将有望实现Nadine这种社交机器人的商业化生产”。

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大量失业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甚至已经在一些领域得到应用。其实,AI不仅能够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还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例如,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更高效地获得相关医疗知识,更精确地为人们诊疗,而这其中的很多工作都是人力所不能及。

然而,很多人都在担心人工智能是否会造成大量的失业。对此,唐尔曼在开幕式上提到,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大量失业,还会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

唐尔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机器人不仅是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人准备,也是为所有人准备的。我知道,现在有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年轻人都在学习数据科学,其实所有人都应该多学习数据科学,不一定要学到熟练使用的水平,但要明白‘黑匣子’的原理。例如,在使用AI理财时,只有你明白了机器这个‘黑匣子’的原理,才能真正相信AI投资的建议”。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为增加人们在数据科学方面的技能,新加坡政府为其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数据科学方面的技能培训提供了大量补贴,目前新加坡已经有多家私立教育机构在为大量已就业人士提供Python、R语言等数据分析方面的技能培训,为职业转型做好准备。

看好中国AI未来的前景

当谈到与中国校企的合作计划时,唐尔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早在1992年时我就来过中国,此后还多次在中新两国之间往返。我曾经与杭州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过,今年6月末,还将与厦门大学展开合作”。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技术带到中国,寻求合作。唐尔曼告诉记者,“首先,在做AI技术研发时需要很多数据,那么数据的来源在哪?就在于‘人’,在小的国家发展AI技术会受到很多限制,而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这是很大的优势。其次,这里的人们更加开放、有活力,也更有上进心,在这里开拓市场更加容易。所以,中国将是开拓亚洲市场的首选。”

中国在世界技术进步的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唐尔曼对记者说:“在AI方面,中国有更强大的数据基础和潜力。此外,中国在技术方面为世界贡献了许多。这些都是中国在技术进步过程中可能对世界作出更多贡献的方面,所以,我很看好中国未来的前景。”

最后,唐尔曼还坚定地告诉记者,“当AI到来时,中国将会是AI界的全球管理者,我确信这一点。因为中国有足够的潜力,并且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赵璐 张者昂)

机器人 唐尔曼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