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两年行动计划发布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两年行动计划发布
2019年04月20日 07:46 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19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达成了《2019-2020年ANSO行动计划》,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创新与能力建设合作。

2018年11月,由中国科学院倡议牵头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首个“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组成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

近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同首批37家成员单位,就联盟未来建设与活动工作达成了《2019-2020年ANSO行动计划》,具体包括:

一是设立ANSO奖项。奖励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表现卓越、为国家和区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奖项领域包括科学类(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水资源与水安全、大气污染与人类健康、农业与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大数据等)与民生类(如技术转移转化、减贫扶贫、防灾减灾)。

二是设立ANSO奖学金。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其他国家的优秀留学人员提供奖学金,资助其攻读中科院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旨在促进沿线及其他国家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能力建设,为更好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奠定人才基础。

三是搭建ANSO专题联盟。中科院已有20余家院所成立了“一带一路”相关专业性国际组织,成为ANSO框架下的专题联盟,覆盖了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多学科交叉、高科技、技术转移转让、大数据、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支撑服务联盟的总体工作。

四是联合开展培训项目。为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在各学科领域的能力建设活动,依据成员单位需求和联盟发展战略,在不同领域内开展短期培训交流活动,以进一步促进联盟成员间信息、知识共享,提升成员聚力和ANSO国际影响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共融共通和民心相通,机制性推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 联盟 科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