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2019年04月20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证券报

  

  基金管理人: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4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1、海富通欣享混合A:

  ■

  2、海富通欣享混合C: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1.海富通欣享混合A

  (2017年3月10日至2019年3月31日)

  ■

  注:本基金合同于2017年3月10日生效。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已达到基金合同第十二部分(二)投资范围、(四)投资限制中规定的各项比例。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对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指基金合同生效日,离任日期指公司做出决定之日;非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做出决定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计算标准为:自参加证券行业的相关工作开始计算。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认真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没有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公司根据证监会2011年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持续完善了公司投资交易业务流程和公平交易制度。制度和流程覆盖了境内、境外上市股票、债券、基金的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交易等投资管理活动,涵盖了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同时,公司投资交易业务组织架构保证了各投资组合投资决策相对独立,确保其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实施投资决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

  公司建立了严格的投资交易行为监控制度,公司投资交易行为监控体系由交易室、投资部门、监察稽核部和风险管理部组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对投资交易行为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控,保证本报告期内公平对待旗下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

  4.3.2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进行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一季度整体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截至2019年3月29日,上证综指收于3090.76点,上涨23.93%,深证成指收于9906.86点,涨幅为36.84%。中小板指收于6379.98点,上涨35.66%,创业板上涨35.43%,报1693.55点。

  具体来看,元旦假期之后市场风险偏好依旧较低,延续了去年底的阴跌态势。但从1月4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近三年新低2440.91点之后,市场便开始温和反弹,一直延续到月底,1月份上证综指涨幅3.64%。板块上,家电、食品饮料、保险、银行等价值权重板块率先企稳反弹,涨幅居前。进入2月份之后,随着困扰2018年的几大利空因素的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的积极向好谈判、监管层对去杠杆告一段落等,同时叠加1月份社融数据大幅超预期(有春节因素)、部分传统经济领域的数据超预期,大家对宏观经济下滑的担忧被打消了很多,市场做多热情被点燃。2月份上证综指涨幅达到13.79%,单月涨幅居2015年牛市以来新高。板块上看,TMT等科技板块受市场热捧,申万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指数当月涨幅均超过25%。同时随着2月末市场总成交量放大到万亿、融资余额回到8000亿以上,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上升。趋势延续到3月,当月上证综指上涨5.09%,表现依旧不错。同时随着行情持续演绎,一些景气度反转的板块备受青睐,例如猪鸡产业链、光伏、科创板块(半导体、边缘计算等)、传统工程机械板块、消费品(高端白酒)等,也走出了很强的独立行情。

  行业方面,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分类中,一季度板块几乎都有不错表现。其中计算机(48.46%)、农林牧渔(48.42%)、食品饮料(43.58%)、非银(42.65%)、电子(41.06%)涨幅排名前五,且涨幅都超过了40%;而银行(16.85%)、公用事业(17.80%)、建筑装饰(18.3%)涨幅相对靠后。

  本报告期,基金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力图寻找合适的股票投资机会以赚取绝对收益。

  本基金的投资思路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地捕捉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力争跑赢市场。本基金也将利用动态的仓位调整或者股指期货套保等风险管理工具来控制回撤风险。

  债券方面,一季度经济整体延续走弱,通胀中枢下行。工业生产方面,工业增加值和工业企业利润表现偏弱;需求方面,消费平稳走弱,出口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延续回升,而房地产投资在土地购置和建安支出的支撑下仍显韧性。一季度通胀中枢下行,但供给收缩致使季末猪价大幅上涨,引发市场对通胀的关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继续保持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并在1月分两次进行了降准操作,一季度资金面总体宽松。然而,在这种看似有利的环境下一季度债市却呈现多空交织的状态。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未改,资金面亦保持宽松平稳,同时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围流动性趋松,利好国内债市;另一方面,逆周期调节政策密集出台,而社融增速的企稳表明“宽信用”已初见成效,同时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股市单边走强带动风险偏好修复,压制了债市做多的情绪。因此一季度利率总体呈现区间震荡,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20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6BP,期限利差有所走阔。信用债方面,一季度信用环境加速修复,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政策不遗余力地缓释民企信用风险,信用市场融资功能修复,中等级信用债相对性价比提升。全季来看,受益于资金利率低位以及债市对信用债的偏好增加,中短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15-30BP左右,信用利差整体收窄。可转债方面,一季度转债市场单边上行,主因政策刺激、股市大幅上涨推动,一季度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15.4%。

  本基金债券部分在一季度以流动性管理为主,后续随着基金规模上升,逐步开始建立债券仓位。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净值增长率为0.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55%,基金净值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17个百分点。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增长率为0.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55%,基金净值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13个百分点。本季度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主流指数大幅上涨,导致基金跑输基准。

  4.6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基金自2018年4月2日至2019年3月14日,已连续超过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拟通过基金转型的方式解决。解决方案已根据法规要求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报告。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2.2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港股通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的股指期货投资将用于套期保值。在预期市场上涨时,可以通过买入股指期货作为股票替代,增加股票仓位,同时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在预期市场下跌时,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对冲股市整体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对投资组合的价值进行保护。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本基金的国债期货投资将以风险管理为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管理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国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波动性、流动性等情况,通过多头或空头套期保值等策略进行操作,获取超额收益。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未投资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1.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本报告期基金管理人未持有本基金。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

  8.2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从2003年8月开始,海富通先后募集成立了68只公募基金。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富通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730亿元人民币。

  2004年末开始,海富通及子公司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多个海内外投资组合担任投资咨询顾问,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外业务规模超过24亿元人民币。

  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富通为近80家企业超过428亿元的企业年金基金担任了投资管理人。作为首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富通管理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380亿元。2010年12月,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11年12月,海富通全资子公司——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资格,能够在香港筹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2012年2月,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募集发行了首只RQFII产品。2012年9月,中国保监会公告确认海富通基金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之一。2014年8月,海富通全资子公司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开业,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服务。2016年12月,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

  2018年3月,国内权威财经媒体《证券时报》授予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为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三年持续回报绝对收益明星基金。2019年3月,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再度被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授予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三年持续回报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和2018年度绝对收益明星基金。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一)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二)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三)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四)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五)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六)报告期内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2 存放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花园石桥路66号东亚银行金融大厦36-37层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地址。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于本基金管理人办公时间预约查阅。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