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500!上海对多个未落实垃圾分类要求的商家开出现金罚单

罚款500!上海对多个未落实垃圾分类要求的商家开出现金罚单
2019年04月20日 22:30 界面新闻

罚款500!上海对多个未落实垃圾分类要求的商家开出现金罚单

自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70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800余次,共教育劝阻相对人5150人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903起,行政处罚178起。

杨舒鸿吉

摄影:杨舒鸿吉

虽然距离《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尚有约3个月时间,但是2014年颁布实施的《上海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中就明确规定企业对于所在实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负有主体责任。

作为生活垃圾产出的“大户”,这些主体单位是否落实了相关企业责任,事关生活垃圾分类成效。

今年3月至今,上海城管部门组织多批次针对商场、写字楼等商业主体内的“飞行检查”,对这些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进行督查。

4月20日下午,界面新闻记者跟随杨浦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直击了代号为“厉风”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当天下午的“厉风”行动共检查了大润发超市、凯悦酒店、合生汇商场以及市东医院四家单位。

其中大润发超市是随机抽查中情况最差的一家。在该超市的垃圾厢房内,执法队员发现该企业不仅没有按规定设置四分类的分类容器,生活垃圾也是混装在不同的垃圾桶内,整个垃圾厢房恶臭不断。现场执法队员指出,该店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几乎为零。

随即赶来的企业负责人面对执法队员的问询,表情尴尬,直言“没有意识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后期一定改正。”

最终,城管队员依据《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以及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其“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的行为处500元罚款,并对其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王义龙表示,现阶段处以罚款的情况还只是针对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这一项,虽然处罚金额不大,但是后期执法队员会多次上门检查,敦促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要求。

尽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尚未到来,但这已不是上海执法部门第一次开出“现金罚单”。

执法队员对大润发超市现场开出两张罚单。摄影:杨舒鸿吉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自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70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800余次,针对分类投放环节,共检查各类单位5289家,其中检查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2927家,检查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702家,检查商业楼宇、大型商场591家,检查学校、医院465家;教育劝阻相对人5150人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903起,行政处罚178起。

在密集“飞行检查”的同时,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共计6700余次,推广全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上海城管部门表示,下阶段,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重点对“单位、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设施”、“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收集、运输单位未使用专用车辆、船舶驳运垃圾、未清晰标示所运输生活垃圾的类别、未实行密闭运输”、“擅自从事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未按照技术标准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等六类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相对人认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法定义务,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城管队员在市东医院垃圾厢房发现,属于医疗垃圾的药品包装盒也出现在干垃圾箱中。摄影:杨舒鸿吉

城管部门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大型商场、公园、交通枢纽及1.2万余个居住小区等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落实管理、投放、驳运主体责任;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还将执法检查延伸覆盖至全市230多家生活垃圾收运单位、20多家生活垃圾处置单位,实行全过程执法监管。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还表示将加强违法违规信息共享,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行政处罚信息,对存在拒不改正、阻碍城管执法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形的,将其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本文来自于界面)

商家 生活垃圾 城管执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