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风向要转变

科创板风向要转变
2019年04月20日 15:32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科创板之道(ID:FinanceDL),作者:步日欣,钛媒体经授权发布。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内容涉及面很广,包括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相关工作部署。其中一个议题跟当下资本市场热点——科创板有关。

“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

自科创板第一次提出,就跟注册制牢牢地关联在一起,所有官方的口径都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所以注册制的推进顺利与否,也是科创板能否最终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01 注册制的本质

注册制的本质,是将原本由证监会审批的IPO发行,交由市场决定。由市场来决定企业IPO是否能够发行成功、发行价格及发行规模等,即由市场来决定公司的价值。

而市场决定公司价值的基础,依据的恰恰是“信息披露”。所以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的是“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真实、完备、准确的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基础,也是核心。

02 科创板排队数量

截止到2019年4月19日,上交所受理企业科创板申报材料达89家,其中66家处于接受问询的状态。

科创板从提出到规则落地,只花了短短4个月时间。

从规则落地到项目申报,只有短短半个月时间。

从项目申报到累计89家企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所有这些,都堪称火箭速度。

欲速则不达,这是中国的老话。

虽然在注册制下,不太合适对接收申报材料有所限制,但是这种速度,肯定不会持续下去。科创板的进度和节奏接下来肯定会调整。

03 信息披露的问题

回到本次的话题,关于科创板的信息披露问题。

强调信息披露不是科创板的首创,之前A股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规则中,也都强调完善准确的信息披露。

但是中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是,信息披露从来都是照章办事,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

笔者之前的文章里也曾提过,科创板接收材料以来,从申报企业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其实信息披露的逻辑跟原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无二致,还是老套路,套话连篇,甚至偷奸耍滑的现象都有出现。

比如涉及到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承诺因造假发行回购股票的问题,很多申报材料中打擦边球,曲解规章制度,混淆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主体之间的连带责任。

比如风险披露部分,更是一个摆设,基本全是一些可有可无、模板化的风险提示,根本没有针对发行人自身的特有风险披露,更有甚者,明贬实褒,经常把一些风险对策和竞争优势当作风险评估因素来披露。

……

所有这些现象,都指向一个明确的问题,目前的科创板信息披露,依旧是换汤不换药,外甥打灯笼,照旧。

04 科创板走向预测

科创板不但有示范意义,更有政治意义,因此不可能像新三板那么粗糙,呼啦啦一万多家挂牌企业蜂拥而至。

科创板虽然接受申报材料节奏很快,但是问询问题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披露,也就是说,目前为止,虽然大家炒得很热闹,这仅仅是科创板的一个小小的开端。

加上政治局会议这么一点拨,科创板走向会更加慎重。

首先,科创板会对信息披露机制和内容做彻底的更新,流于形式的招股说明书会被询问的“体无完肤”,逼迫企业放弃最后的挣扎,报喜的同时,也要报忧。

其次,申报企业节奏会缓慢,这么个节奏下去,不但会导致堰塞湖,恐怕上交所审核员们996都应付不过来。毕竟每家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技术翘楚,动辄几百页的招股说明书能看懂就很不容易了,还要发现瑕疵,并提出有建设意义的问询,更加难上加难。

最后,目前申报的这些企业,会有相当的比例会被劝退,或者挂起来。所谓劝退或者挂起来,就是“拷问灵魂”的三连问,问到企业和保荐团队不能生活自理,自然也就知难而退。这也是A股发行过程中常用的伎俩,手段有很多,比如数量繁多的问题,直接要害的问题,宽泛无法定量分析的问题……

信息披露 科创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