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中院: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慧庭审”

上海二中院: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慧庭审”
2019年04月20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记者兰天鸣 黄安琪)审判台上没有了厚厚的卷宗,书记员不用在键盘上忙碌地敲打。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9日通报称,该院已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慧庭审”,进一步提高了案件的审判效率。

  据了解,在“智慧庭审”中,音字转换系统实时将法官的发言转换成文字;审判长在面前电脑上可随时调阅案件卷宗,查询关联案件、法律文书、法律条文等;审判长通过语音调取功能调取出民事上诉状,迅速推送到当事人面前的电脑上,大大节省翻阅查找和传递材料的时间。

  如今,从对当事人递交到法院的第一份材料进行扫描开始,到最终形成判决文书,上海市二中院的所有办案过程都将形成电子化数据。该院已经开始在合议庭评议、专业法官评议等会议讨论中引入音字转换系统,全程记录评议和发言内容,辅以电子签名,使各类笔录可随时生成,形成电子卷宗材料,杜绝“合而不议”,从而真正实现办案过程的“全程留痕”。

  通过信息化手段和集约化管理,上海市二中院的书记员日均可保障庭审数从40余件提升至60余件,开庭高峰时,可保障每天80件左右。不仅用更少的书记员保障了全院的庭审记录,更释放出一部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熟悉审判工作的书记员从事法官助理的工作。

  上海市二中院院长郭伟清表示:“音字转换等新技术在极大便利法官开庭、审阅案卷和制作裁判文书等工作的同时,也倒逼法官增加对所承办案件的责任担当,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初衷。”

中院 书记员 法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