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亿财富分配不均,这个家族内讧了两次

560亿财富分配不均,这个家族内讧了两次
2019年04月20日 09:46 宜信财富

560亿财富分配不均,这个家族内讧了两次

这个中国台湾地区十大财团之一的张荣发家族的故事,告诉我们做好家族传承的重要性。

牧森

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牧森

4月19日起,一年一度的宜信财富尊享年会将在海南三亚拉开帷幕。宜信财富管理团队和产品团队以及宜信财富的尊贵客户将聚集于此,共同讨论在新经济时代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财富管理以及财富传承。

其中,家族传承将是今年宜信财富三亚尊享年会的重要讨论议程。让我们随着中国台湾地区十大财团之一的张荣发家族的故事,了解做好家族传承的重要性。

“赌王”何鸿燊家族的接班故事,令公众见识到几房之间堪比宫斗情节的争产风云。事实上,对于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老一代企业家而言,诸如此类的故事并非个例。除了我们此前曾撰文提及的霍英东家族,另一个具代表性的就是长荣集团创始人张荣发家族。

张荣发过世后,家族纷争不断。先是大房的三个兄弟3年前将二房弟弟革职、架空后“请”出家族企业,如今同父同母的三兄弟又传出内讧不和、对簿公堂的消息,令该家族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500亿财富仅传二房独子,史上最偏心遗嘱引家变

张荣发1968年创立长荣海运,经过17年的发展,长荣海运在1985年就已拥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队,被誉为“航运之王”,资产超过千亿台币,成为中国台湾地区十大财团之一,张荣发也因此被称为“世界船王”。

张荣发有两任妻子,其中与大房林金枝育有一女三子,分别是长女张淑华、儿子张国华、张国明、张国政,与二房李玉美则只有一子张国炜。据媒体报道,大房与二房的关系一直紧张,甚至一度爆出大房的三子张国政曾因母亲受冷落而与张荣发对立。但在张荣发的强势掌控下,家族矛盾还能够得到控制。

或许是因为对二房这种长期的“偏心”,张荣发在2014年12月16日悄然立下遗嘱,将个人存款、股票、不动产等一切财产全部交由张国炜一人继承,并表示自己百年之后由张国炜接任长荣集团总裁。遗嘱中,张荣发还特别指出,希望子女们“和睦相处,互相照顾”。

2016年1月20日,90岁的张荣发辞世。一个月后,时任长荣航空董事长的张国炜在未与大房沟通和协商的情况下,直接对外公布了父亲的亲笔遗嘱,并通过长荣航空宣布自己出任长荣集团总裁。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更多人将目光聚焦在张荣发的遗嘱上。根据当时《福布斯》对张荣发身家的评估,若遗嘱生效,张国炜继承的财富将高达56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5亿元),而大房一女三子则将分文不得。

这份堪称史上最偏心的遗嘱,将两房之间勉强维系的和气彻底打破,由此引发了一场决绝的家族夺权大战。

大房快刀“绝杀”全数掌控集团,二房黯然出局

对于父亲的安排,长期不满其专宠二房的大房子女们毫无意外地迅速进行了反击:

在张国炜宣布接任当天,大房授意长荣集团通过网络回应媒体,称对张国炜个人宣布升任长荣集团总裁,并将私密遗嘱内容公诸于世“殊属遗憾”,同时表示其他继承人还在协商如何处理后事,给张国炜贴上“父亲尸骨未寒就急于上位”的标签,从道德舆论上进行压制;

紧接着,大房利用在集团股权占比上的绝对优势,宣布解散集团管理总部,称长荣集团总裁永远只有张荣发一人,张国炜的总裁职务因此自动“蒸发”;

随后,大房再度出招,在张国炜飞往新加坡的短短5小时内,透过张荣发慈善基金会撤换张国炜长荣航空法人董事代表身份,并召开临时董事会改选董事长,利用在基金会的席位优势,令长荣航空董事长由张国炜易主;

事实上,大房还有一个狠招并未使出,那就是动用法律主张自己作为张荣发遗产继承人的权利,根据台湾地区的“民法”,张国炜依然无法独自继承500多亿台币的巨额财富。最终,在大房一系列快狠准的出招下,张国炜在家族和集团的势力尽失,最终退出长荣集团,另起炉灶成立星宇航空,争产大战阶段性尘埃落定。

挤走二房3年后,大房三兄弟内斗

张荣发家族并未因二房的出局稳定太久,反而在近期再度爆出阋墙风波。这次,内讧的是大房。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2月,以大房长子张国华为首的派系在长荣国际董监改选大获全胜,并支持老臣柯丽卿继续担任长荣国际董事长,此举引发大房次子张国明、张圣皓父子与三子张国政的强烈反对,在今年3月全面提起长荣国际7席董监事全面退出、确认董事长行为无效、要求法院指定管理人接管张荣发基金会等诉讼请求,并就长荣国际2月的股东会决议提出保全处分,以阻止新任董监事在3月23日就任。

这次内讧的焦点之所以围绕长荣国际的主控权,缘于长荣国际对于长荣集团的重要性。长荣国际是长荣航空的第二大股东,是长荣海运的第三大股东,后两者皆是长荣集团的重要资产板块。此外,长荣集团管理总部在2016年被裁撤后,长荣国际充当起集团管理总部的角色,这意味着,谁担任长荣国际董事长,就形同成为集团权势最高位者。

将张国炜驱逐出家族和集团后,长荣集团由大房长子张国华全面主导事业,并将长荣国际的帅印交到柯丽卿手中。这也成为大房三兄弟不和的导火索,张国明、张国政不满柯丽卿长期执掌长荣国际,此次提起诉讼也是意在重新对集团权力进行洗牌。

但弟弟们的主张并未获得法院支持。台北地方法院审理后认为,鉴于目前未有长荣国际公司因张、柯当选董监事将有何致使公司或其他股东蒙受重大损害、急迫危险的事实,且如准许保全处分,将使长荣国际公司因无董事、监察人执行职务而停滞并遭受损害,因此裁定驳回。

尽管这次争斗因法院的裁定暂告一段落,然而大房三兄弟失和已是不争的事实。张家的二代们究竟会达成由大哥做家族掌门的共识,还是将走向分家的结局,只能留给时间作答。

遗嘱,想说爱你不容易

家族内斗走到如今这一步,张荣发生前希望子女“和睦相处,互相照顾”的心愿已成泡影,甚至其家族事业的成功持续都将倍受考验。而其中的主要原因,皆因张荣发当初的一纸遗嘱。

除了明显偏心二房的资产分配方案,该遗嘱的另一大硬伤就是二房所分得的真实遗产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曾有台湾媒体援引律师的解读指出,若预立遗嘱,遗产分配会有家族全部认同、配偶不认同、家族都不认同三种情况,而一旦家族其他成员皆不认同遗嘱,依据法律,张荣发的560多亿新台币遗产中,张国炜仅能分得不到1/5,财富缩水近500亿新台币。

另外,由于遗嘱的弱约束力属性,家族成员对遗嘱不认同还会引发家族不和。有着“传奇华人家族”美誉的霍英东家族陷入争产大战,就是因长房的三兄弟因300多亿港元的资产分配,未遵从父亲在遗嘱中提到的“20年不分家”闹上法庭。

这也体现了遗嘱的一个致命软肋,那就是仅适用于相关各方均诚信的情况下,一旦在继承中发生道德风险等问题,家族财富的安全性就大打折扣,乃至出现局面无法掌控的后果。

遗嘱潜在的另一个风险在于,一旦受益人因尚未成年或尚未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具备能力打理好遗产,比如花钱大手大脚又不懂如何做好财富管理,那么很容易滋生“败家子”,令先辈苦苦打拼积累下的财富很快被消耗殆尽,甚至发生“富不过二代”的憾事。

家族传承如何既不伤财富又不伤和气?事实上,在诸多具备传承功能的财富管理工具或方式方面,除了遗嘱之外,家族信托在时间持续性、财富传承多元性、债务隔离、有效规避人为风险、应对家族复杂性以及全面兼顾企业所有权和管理权等方面均有着更强大的优势。这也是国内外众多知名家族在传承时均采用家族信托进行布局的原因所在。

传承布局要趁早,别把问题留到身后

长荣集团的交接班问题并不是个例,享有绝对权威的创始掌门人去世,后代之间纷争四起,甚至令家族事业滑坡,这是家族企业都有可能面临的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首要方法,就是提前布局,早早确立接班安排。

如果张荣发早有将家族和企业传给二房独子的计划,让其尽早有磨练与建立威信的机会,而不是多年游离在家族之外,并做好股权分配,让长荣集团回归到公司治理轨道,减少家族色彩对企业的影响,今天的张氏家族或许将是另外一番局面。

对于希望打造百年老店的家族企业来说,尽早制定继任规划至关重要。而在这方面,内地家族企业表现得相对保守。《普华永道2018全球家族企业调研》显示,2018年,仅有21%的内地家族企业表示有制定继任计划,这一比例远低于香港(43%)和全球平均值(49%)。

特别是随着新经济、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层出不穷的新模式和新科技的冲击下,家族传承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如何拥抱新趋势,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找到传承的正确“姿势”?

对此,《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家族传承”篇早已给出答案:对身处新经济时代的高净值、超高净值群体而言,将资产配置和家族办公室、信托架构的搭建等同时进行,并根据时代变化作出同步调整,是更加成熟的财富规划方式,能够有效实现从创富到守富,在令财富增值和传承中,同时实现家族精神的有效传承。

来源:宜信财富

原标题:560亿财富分配不均,这个家族内讧了两次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财富 张荣发 长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