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2019年04月20日 05:43 证券日报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2157         证券简称:正邦科技           公告编号:2019-052

  债券代码:112612         债券简称:17正邦01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程凡贵、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锦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熊卓琳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预收账款较期初增加26.27%,主要原因为预收货款增加所致;

  2、长期应付款较期初增加40.60%,主要原因应付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款增加所致;

  3、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8.86%,主要原因系银行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718.93万元,主要为支付采购款增加所致;

  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508.88万元,主要原因系购建固定资产所致;

  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632.39万元,主要原因系取得银行借款及融资租赁款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高管减持相关情况

  (1)2018年11月20日,公司接到公司董事长程凡贵先生通知,其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882,500股的公司股票给其直系亲属,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本次转让后,程凡贵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 28,908,30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其中间接持股数为 26,260,80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直接持股数为2,647,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11月20日及2018年11月2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公司董事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转让给其直系亲属的提示性公告(补充后)及《关于董事以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转让给其直系亲属的公告》。

  (2)关于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减持计划及实施情况

  2018年12月4日,公司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了《关于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刘道君先生、高管王飞女士及周锦明先生计划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00万股(含300万股)、14.25万股(含14.25万股)、5万股(含5万股)。

  2018年12月26日,公司接到王飞女士及周锦明先生的通知,2018年12月26日王飞女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4.25万股,周锦明先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万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12月27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减持股份的进展公告》。

  2019年3月18日,公司接到刘道君先生的通知,其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67.65万股,减持数量已过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9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减持股份的进展公告》

  (3)关于董事及高管减持计划及实施情况

  2019年3月19日,公司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了《关于董事及高管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程凡贵先生、高管王飞女士及周锦明先生计划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661,875股(含 661,875股)、106,875股(含106,875股)、10,000股(含10,000股)。

  二、公司股东股份质押情况

  (1)2019年1月16日,公司股东江西永联解除部分其质押的公司股份112,935,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4.09%),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本次股份解除质押登记手续。截止2019年1月17日,江西永联共持有本公司股份468,870,000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9%,剩余质押股份 355,93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2%,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5.91%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1月18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

  (2)2019年3月28日,公司股东江西永联将其持有的30,000,000股公司股份进行质押。截止2019年3月28日,江西永联持有公司股份468,87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7%;其中此次质押的股份为3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累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为385,93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7%,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2.31%。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30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质押的公告》。

  (3)2019年4月11日,公司股东江西永联解除部分其质押的公司股份108,0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3.03%)。同日,将其持有的74,000,000股公司股份进行质押,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本次股份质押登记手续。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本次股份解除质押登记手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4月13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的公告》。

  三、公司与人保资产签订《支农融资合同》的情况

  (1)2019年1月11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议案》,为推动 “公司+农户”养殖模式的进一步推广,促进公司养殖规模的快速发展,公司同意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保资产”)签订《支农融资合同》,向人保资产申请限额为人民币8亿元的支农融资。详见刊登于2019年1月12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拟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公告》。

  (2)2019年1月28日,公司与人保资产签订了第一期《支农融资合同》,完成融资金额2亿元人民币,期限36个月。详见刊登于2019年1月30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进展公告》。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9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程凡贵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日

  (上接C21版)

  2)公司繁殖场模式、自繁自养模式的主要优势有:

  a.公司制定统一的猪场建设标准及养殖设备,生猪养殖机械化程度能大大提高,实现自动化的生产工艺,养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b.公司严格实施统一管理,易于控制质量及生产指标;

  c.公司制定统一的疾病防疫标准,可较大程度地杜绝疾病的传播;

  d.全程自动化,工艺水平提高。

  3)公司繁殖场模式、自繁自养模式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a.异地管理风险:公司加大了对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新建猪场投入,鉴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公司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异地管理风险;

  b.由于该模式对资金各方面要求很高,实现生猪规模快速扩张具有一定的障碍。

  4)“公司+农户”、“公司+农场主”合作养殖模式的主要优势:

  a.轻资产运作,公司资金投入少;

  b.由于资金投入少,模式易复制,可实现生猪规模的快速扩张;

  c.养户严格按照公司要求自建猪舍,自主经营,容易激发养户的猪场管理责任心,降低委托代理风险;

  d.合作猪场必须配备相应面积的排污果林或鱼塘,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和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e.盘活农村地区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就业,容易获得政府支持。

  5)“公司+农户”、“公司+农场主”合作养殖模式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a.养殖户的道德风险:在市场生猪价格高于约定回收价时,可能会有养户偷卖肥猪的情况。公司通过合同约束、猪场生产资料的簿记建档及深度技术服务,为养户提供全面养殖技术输出,并通过猪场管理软件,实时监控跟踪合作养殖户的猪场动态信息,有效预警,防范养户道德风险发生。

  b.市场风险:在市场生猪价格低于约定回收价格时,公司可能面临猪价倒挂的市场风险。公司通过生猪行情预判、成本控制,合理设置生猪回购价格,在确保养户获得合理收益的基础上,降低公司市场风险。

  (2)其他需要披露的事项

  1)报告期内,国内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公司高度重视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分别于2018年8月18日、2018年9月6日、2018年10月16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的相关说明》,公司从疫情报告,防控宣传、猪场管控、人员车辆及物质管控消毒等角度,全面加强非洲猪瘟的防控。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2)报告期,不存在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归并部分资产负债表项目,拆分部分利润表项目;并于2018年9月7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明确要求代扣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在“其他收益”列报,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均作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列报等。

  本公司已经根据新的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

  因此发生变更的,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等的相关规定,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

  对可比期间的财务报表列报项目及金额的影响如下:

  ■

  2、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主要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主要包括:

  ■

  注: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同于表决权比例的原因详见“附注八、(一)1. (1)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同于表决权比例的原因”、持有半数或以下表决权但仍控制被投资单位的原因详见“附注八、(一)1. (2)持有半数或以下表决权但仍控制被投资单位的依据”。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变动主要如下:

  1.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2. 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丧失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程凡贵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日

正邦科技 程凡贵 猪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