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持续攀升 长城汽车何以战略全球化?

销量持续攀升 长城汽车何以战略全球化?
2019年04月20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销量持续攀升 长城汽车何以战略全球化?

  白小君

  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走低,寒意蔓延之时,自主品牌却用实际行动为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4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3月销量数据:新车总销量103090辆,环比增长49%,同比大增16.82%。2019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连续三个月产销量实现持续攀升,累计销量已达2838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61%。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

  业内观察人士分析,长城汽车多年发展积累了强大的体系竞争力,并适时地推出了多款有竞争力的产品,这种增长势能在车市降幅收窄的同时被释放,才形成当前长城汽车产销逆势增长的局面。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下行拐点,未来一定时间内国内市场将以存量竞争为主,与此同时,新能源补贴退坡、新四化浪潮来临等多面夹击颠覆着汽车企业的创新思维和发展理念。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该如何应对这来自四面八方的浪潮?

  “走出去”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谈及继续强化市场增量提出的全球化战略部署,并将2019年定位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元年。魏建军表示,“全球市场,才是真正的汪洋大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城汽车如何开启一个漂亮的全球化战略元年对到达“汪洋大海”至关重要。到达之后,中国品牌如何在这“汪洋大海”中突显竞争力从而立足?长城汽车要做很多准备。

  整合产品结构 聚焦品牌向上

  2018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提前透支以及宏观因素影响,中国车市出现近三十年的拐点——掉头向下,产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4月12日,中汽协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

  不过,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这股寒流中保持了向上态势。官方数据显示,3月哈弗、WEY、长城皮卡和欧拉分别以70570辆、10247辆、15005辆以及7031辆的成绩带动长城汽车强劲上扬,打破了多个细分市场的现有格局,表现出持续领跑的态势。

  证券分析师置评,长城汽车销量复苏速度领先于行业,在车企中位于梯队头部,产品竞争力和认可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经过几十年的粗犷式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已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稳增长阶段。

  长城汽车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对旗下资产进行了重新整合。过去一年长城汽车完成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独立运营,涵盖经济型SUV、豪华SUV、皮卡和纯电动汽车领域,全面实现了从优化产品结构到品牌力提升的体系化改革。这为市场持续见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产品结构来看,连续多年在国内皮卡市场销量名列前茅。在长城汽车体系中已是主力地位,欧拉ORA则是长城汽车瞄准城市纯电动小型用车的市场空缺,为完善产品结构注入的新鲜血液,在给长城汽车贡献增量中开始正向发力。

  魏建军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过“越是低迷,越得聚焦,越得坚持” 。聚焦SUV是长城汽车坚持不变的战略定位。长城汽车在年度财报中也重点提出,聚焦 SUV 品类,打造世界级专业 SUV品牌,做走出去的探路者,进而成为全球 SUV引领者。

  多年来,长城汽车SUV在国内以高性价比被广为熟知,但高性价比并非长城汽车唯一的标签,产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后,长城汽车开始在自主车企中率先建立自己的品牌力。国内SUV市场销量领跑者哈弗品牌,2018年推出了 F 系列车型,实现 H 系列与 F 系列同步运营,在加大车型之间的差异的同时,促进哈弗品牌整体销量提升。其中,全新的F系完成了品牌年轻化的拓新。而WEY品牌在细分市场上接力哈佛定位高端市场,推出了 P8 与 VV6 车型,使产品涵盖传统车与插电混车型,拓宽 WEY 品牌产品线和品牌影响范围。

  品牌力的增强反哺销量的提升。今年一季度,在全国SUV市场整体下滑态势下,长城汽车SUV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3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长城汽车以超过八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前列。

  4月16日,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新世代全球化智能SUV概念车、长城高端皮卡等多款车型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在新四化潮涌中,长城汽车试图通过产品升级和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大品牌力的提升。

  发展后盾—— 全球化战略需稳扎稳打

  “内部体系化改革只是开局的第一步,长城汽车正在布置一盘大棋。”业内分析师认为。

  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今后国内车市很可能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与此同时,新能源补贴退坡、新四化浪潮来临等多面夹击颠覆着汽车企业的创新思维和发展理念。

  多面夹击,长城汽车如何在下一个产业新格局中保持强竞争力及市场地位?

  “国际化是个大事情,这是必须要做的事。” 魏建军在谈战略部署时经常带有国际化视野。

  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的强劲表现,给足了长城汽车实现年销量目标120万辆的底气。但在业内看来,长城汽车能够持续逆市上扬,保持长足发展的信心和实力,全球化战略思维才是其强有力的后盾。

  魏建军在今年年初的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车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要走出国门,拓展更大的海外市场。

  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哈佛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领先品牌。2019年WEY将再次进军欧美主流车展,完成全球渠道“从0到1”的建设;长城皮卡推出“六星战略”,从生产制造、产品规划、渠道建设、服务能力、营销模式和海外拓展六大板块全面发力。

  在海外市场,长城汽车能否融入这片“汪洋大海”,产品力无疑是有力的敲门砖和立足的重要砝码。

  “显然,长城汽车对此反应敏捷,从全球化研发体系入手注下重金。”业内战略分析人士观察。

  长城汽车向外透露,未来5年,规划投入300亿元用于旗下四大品牌的全球研发。除国内保定和上海外,还在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奥地利、韩国等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为四大品牌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长城汽车将2019年定位全球化战略元年,并提速全球布局。3月6日,在2019日内瓦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与德国巴博斯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关于动力总成、内外饰设计的研发及整车调校等方面的合作,并将推出WEY限量版、年度版车型以及高端车型定制版本,探讨进一步落实WEY品牌“走上去、走出去”的全球化愿景。多年来,长城汽车通过与大陆、博世等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力求打造内外融合发展的零部件生态,强保产品质量。同时,在全球生产体系、销售网络等配套环节也同步并行。

  整体而言,全球化战略的背书,长城汽车在品牌、产品、服务等方面将更具竞争力,也有利其在较短时间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技术型企业转变,提升公司对外技术形象、品牌溢价。

  据悉,曾经在国际市场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盲目扩大出口,只顾销售不顾售后的“粗放式”营销模式,给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发展带来巨大不利影响。中国车企此次“走出去”,一定要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常思之前的失败教训。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