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谈联想变革方向 敲定新财年增收50亿美元目标

杨元庆谈联想变革方向 敲定新财年增收50亿美元目标
2019年04月19日 23:03 华夏时报

  杨元庆谈联想变革方向

  敲定新财年增收50亿美元目标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随着AI、5G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联想集团(0992.HK)的智能化变革道路日渐清晰。

  4月1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联想2019/2020财年誓师大会北京站上对外宣布,新一财年联想集团将全面发力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三大战略(简称3S战略)领域的转型。而他为联想集团新一财年制定的营收增长额度则高达50亿美元。

  杨元庆当天还在发言中提道,过去这几年很多人说联想错过这样那样的风口,没能成为BAT。“我一直坚定地认为,我们不需要跟随谁。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握自己的长项、能力,把握时代变化的脉搏,开辟一条适合联想的独特路径。攀登珠峰不是只有南坡一条路,我们不要成为BAT,BAT同样也不能成为联想。”杨元庆如是说道。

  全力智能化

  联想的智能化战略将在三个领域开展。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联想的智能物联网战略首先是要让电脑、平板、手机等现有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其次,联想还将围绕智能家庭、智慧办公等催生更多新型智能设备。此外,被认为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商用物联网也不可小觑。杨元庆表示,联想将为企业客户开发更多的物联网设备、嵌入式模组和边缘计算服务器,打造相应的生态系统和平台,以服务的方式为客户提供SIoT解决方案。

  联想的智能基础架构战略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杨元庆在发言中称,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已经成长为营收达60多亿美元的全球性业务,但新一财年还需要快速提升专业服务的能力。

  行业智能战略则是联想发力智能化变革的最终目标。杨元庆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再加上大数据、AR增强智能以及服务能力等建筑材料,最终的目标是为每一个行业客户去构建不同的智能化大厦。

  在发力行业智能背后,市场正在经历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杨元庆曾在去年9月举行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中说:“我们还是更重视To B(商用)业务,而且To B业务更适合联想。”4月18日,他还在采访中透露,目前联想的B2B的业务要占2/3以上,只有1/3是B2C业务。

  5G网络的发展也是联想发力智能化变革的重要因素。杨元庆在采访中谈道,4G时代大约80%的带宽用于消费者,20%的带宽用于企业。他表示有人预测5G时代这一比例要反过来,他个人则认为最差也是五五开。

  联想此前在美国推出的Moto Z3手机已经添加5G模块,杨元庆透露今年下半年联想还会在美国、中国等市场推出非模块化的5G手机。此外,电脑以及5G所赋能的其它物联网终端也是联想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杨元庆还提道,联想在5G基础架构方面还拥有NFV(网络虚拟化)技术,会促进网络设备的标准化,进而降低成本。“我们相信只有NFV技术才能让5G建造成本降下来,在这方面联想也会是一个积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他说。

  50亿美元增长目标

  在发力智能化变革背后,联想新一财年定下了高增长目标。

  杨元庆表示,新的一年联想的大目标是要继续保持两位数字的增长。这意味着联想的营业额至少提升50亿美元。这个数字恰好是4年前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和IBM服务器两个项目投入的总和。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是联想新一财年营收增长的主力。其中,PC业务所在的PCSD部门承担了50亿美元增长目标中的六成。杨元庆表示,尽管要应对供应紧缺、市场疲软和竞争加剧的挑战,联想的PCSD仍要新增营业额30亿美元。此外,手机业务所在的MBG业务承担了新财年10亿美元的营收增长目标。2018财年MBG业务在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后首度实现盈利。

  除了IDG外,定位在转型区域的数据中心业务(DCG)还承担了联想新财年10亿美元的增长目标。

  杨元庆认为,PC市场依然具有潜力,轻薄本、游戏电脑、显示设备、工作站等还处于高增长领域。他举例称,目前中国几乎在所有电子产品大类的市场规模都是全球第一,但电脑的市场规模却不如美国大,销售额只是美国的2/3。他还援引数据称,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一年约有20亿元的规模,而电脑只有两三亿的市场。

  杨元庆还称,据其了解目前还有2亿多台电脑运行的是Windows 7系统,未来几年全都要换成Windows 10以上的版本,这也意味着巨大市场。需要提及的是,2018年联想的PC业务以24.6%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

  联想还设定了与智能化变革相关的营收增长小目标。杨元庆当日还提出,希望联想中国区新一财年的增长速度至少要比市场快5%。此外,他还希望中国市场成为联想智能化变革的先锋。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当日则表示,联想中国的目标是计划在新一财年实现收入100亿美元,贡献利润10亿美元,此外当期PC市场份额超过40%。在100亿美元的规划中,智慧服务业务的营收目标是7亿美元。而在2018财年这一业务的营收为5亿美元,同比增速为36%。

  刘军还在当日的发言中提到,联想中国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了供应危机、市场寒流以及跨界竞争等“逆风”,但在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全年销售额增长了3.2%。此外2018财年也是5年以来中国区的PC业务首次实现了收入的正增长。“2019年的战斗将会异常艰难惨烈,但是我们深知严冬里,敌人会比我们更冷。”刘军说。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