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光大理财子获批筹建,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临近

招行、光大理财子获批筹建,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临近
2019年04月19日 22:07 第一财经

招行、光大理财子获批筹建,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临近

接连两天,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批筹,正在驶入快车道。

招商银行4月19日晚间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招银理财”);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披露,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

此前,工行、建行等五大国有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获批筹建,加上此次获得批准的两家股份制银行,目前进入筹建阶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7家,而计划设立的银行则有30家。

“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比在银行内设部门有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但销售管理、投资、产品设计等方面,自由度将会更大。”招商银行人士称。不过,在大资管转型的背景下,理财规模、收入都呈锐减趋势,银行理财业务未来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临近

“获准筹建后,招行理财将在规定的6个月筹备期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招行资管将正式进入招银理财新阶段。”招商银行人士称,此番获批,其理财子公司筹建将进入加速阶段。

作为理财规模仅次于工行的招商银行,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招商银行2018年3月曾披露,招银理财注册资本50亿元,由该行持股100%,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适当时机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次获批之前,招商银行就已开始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在3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招行管理层称,已开始制度建设、系统开发、人员招聘、投研能力打造、风险管理等体系建设,以及新产品创设和老产品转型等准备,监管部门批准后,就会争取尽快开业。

根据招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该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约2万亿元,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理财子公司以独立管理、风险隔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设立。隔离,但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招行母体。”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理财子公司作为该行的全资子公司,定位是依托招行体系化优势,既要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又要聚焦招行核心战略,服务核心客户。

除了招行之外,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在4月18日披露,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加上此前已经获批的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至今已有七家商业银行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

根据普益标准此前发布的数据,问卷调研的165家银行中,大约有60家区域性银行在筹备理财子公司,而有意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不过,公开披露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的银行,目前总共只有30家,除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其他基本都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目前并未公开披露这方面的计划。

在已经获准筹建的七家银行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获批时间最早,均为2018年12月26日,按照6个月筹备期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的规定,目前距离第一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产品问世已经为时不远。

理财规模、收入锐减

“根据监管规定,招银理财开展理财业务,相比在银行内设部门,体系内开展理财业务,在投资者保护、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管理运作方面有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上述招行人士称,但理财子公司在销售管理、投资范围、产品设计和合作机构等业务开展等,自由度会更大,政策优势更明显,有利于不断巩固和扩大其资管业务的优势。

尽管如此,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的同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收入,在大资管转型的大背景下,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根据近期披露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而在2017年底,理财产品数量为9.35万只;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由此计算,2018年整个理财市场的规模,同比下降了7.52万亿元左右。

从具体类型来看,同业理财下降幅度明显。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22个月环比“双降”。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

而标准化资产,则成为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53.35%。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同比也出现大幅下降,五大国有行降幅处于18%~49%,多家股份制银行降幅在50%以上,最高的下降甚至超过70%。

公开数据显示,A股上市银行中,光大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降幅最大,2018年,该行理财手续费收入8.76亿元,比上年的34亿元,大幅下降25.24亿元,降幅接近75%。

此外,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的理财手续费收入降幅也在50%以上。数据显示,2018年,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的理财手续费收入分别为31.78亿元、13.65元、比上年的69.81亿元、34.11亿元,分别下降38.03亿元、20.46亿元,降幅达到54%、59%以上。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招行 银行理财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