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手机靓号99999、33333被司法拍卖 起拍价超10万

老赖手机靓号99999、33333被司法拍卖 起拍价超10万
2019年04月19日 21:02 新浪财经综合

  老赖手机靓号99999、33333被司法拍卖,起拍价超10万,你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靓号“1399××99999”起拍价:15万元;

  手机靓号“139×××33333”起拍价:12万元。

  号码不错,但如果知道前号主是“老赖”的话,会有人愿意买吗?别说,还真有。

  4月25日,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对失信被执行人的2个手机靓号开拍。据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公众号称,其中一个靓号已有人出价。

  此前,还有一名老赖的尾号“88888”手机号最终拍出16.76万!

  除了手机靓号,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还拍卖过网易“天下3”游戏账号,起拍价为1896元。

  对此,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拍卖老赖的虚拟财产,扩大了传统的可执行财产范围,为法院加大力度打击老赖、解决法院的“执行难”问题带来了机遇。

  手机靓号属“虚拟财产”,可供拍卖

  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欠钱的才是大爷!”不少老赖确实抱以这样的心态,以为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就可以拖欠借款不还。可是让这些老赖万万没想到的是,“拍完房子拍完车,手机号也能拍!”而且,具有“吉利”意义的手机靓号还能拍出高价。

  近日,一个号码为“1399××99999”的手机号在阿里拍卖网上竟以15万元的起拍价拍卖,而该手机号与常见的手机号相比,重复连贯的数字让其朗朗上口,是市面上少见的“手机靓号”,因此也有一定的拍卖价值。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对这项拍卖作了介绍:“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上对失信被执行人的2个手机靓号进行司法拍卖,此次即将拍卖的2个手机号码分别为1399××99999、 139×××33333”。

  也就是说,即便老赖名下无房无车,但其坐拥的手机靓号也属于“虚拟财产”可供拍卖。目前阿里拍卖网上,手机靓号“1399××99999”已有2007次围观,2人报名,将于4月25日开拍。

  而尾号为“33333”的手机号,起拍价为12万元,已有1460次围观,1人报名,也是4月25日开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情况发现,此类拍卖“手机靓号”的事件并不少见,随着个人财产的形式日趋多样化,法院也与时俱进、更新思路打击老赖。虚拟财产成为老赖可供执行的财产范畴。

  “88888”曾拍出16.76万

  此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法院也曾对老赖的手机靓号进行拍卖。

  据中国法院网消息,宗某是江苏南通某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6年10月2日,他以公司及个人名义向许某借款50万元,说好一两个月就还,后来不仅没还款,人却“失踪”了。

  后来,许某在2017年将宗某告上法庭。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判决公司及宗某偿还许某借款本金50万元以及逾期利息。但宗某依然没有履行法定义务,因此许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工作人员调查的结果却是:宗某不仅人找不到,且也没有可供处置的财产。

  “我们一家人辛辛苦苦几十年,好不容易攒些钱。我女儿原指望那笔钱出国学习,现在可好,被宗某坑了。我一直不敢告诉父母,怕两位老人气出病来……”谈起这件事,出借人许某一脸的无奈与辛酸。案件眼看要陷入僵局,此刻借条上宗某尾号为“88888”的手机号码一下吸引了通州区法院执行局实施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在专业网拍公司的协助下,法院工作人员询价该号码价值24290元。2018年9月14日,该靓号正式开拍,经过24小时竞拍、84次竞买,号码从1.7万元的起拍价,一路飙升到16.76万元,成功被何某拍下。

  拍卖虚拟财产为打击老赖带来“新机遇”

  除了上述被拍卖的手机靓号,游戏账号也作为虚拟财产被法院拍卖。阿里拍卖网站一则讯息显示,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关于张龙在网易公司“天下3”游戏账号(变卖)的公告。拍卖信息显示,该游戏账号的起拍价为1896元、增价幅度为5元,评估价为2370元。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律师认为,这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财产范围的认定。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手机号码、车牌号、游戏账号、游戏装备乃至比特币等等,这些是否属于被执行人的合法财产,还存在争议。从实践来看,虽然被执行人不具有手机号码资源的所有权,但是如果其专属使用权可交割过户,那么这种使用权就具备转让价值,法院从这个角度予以处置,有其合理性。”

  事实上,法律上也早就注意到虚拟财产的重要性,并出台了相关条文规定。根据2017年出台的《民法总则》中127条的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机靓号、游戏账号等虚拟资产,因其稀缺性与唯一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现实中的财产,是受法律保护的。因此,拍卖老赖的虚拟财产,扩大了传统的可执行财产范围,为法院加大力度打击老赖、解决法院的“执行难”问题带来了机遇。

  在高飞看来,为规范虚拟财产的执行问题、加大执行力度,未来还需要法院执行人员尝试将更多虚拟财产列入可执行财产范围,并在实践中逐步解决估价难、查封难等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谢婧

责任编辑:张文

司法拍卖 手机靓号 老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