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系房企“失速者”明发集团,正在与退市“赛跑”

闽系房企“失速者”明发集团,正在与退市“赛跑”
2019年04月19日 20:27 国际金融报

辗转三年,闽系房企明发集团似乎终于迎来“柳暗花明”。

4月18日,明发集团公告称,该公司于4月15日接获联交所的复牌指引,要求解决2015财政年度至2018财政年度间一切审计修改。而这距明发集团因核数师(即内地所称“会计师”)对其2015年年报“不发表意见”,被港交所责令停牌已有逾三年时间。

停牌

据了解,明发集团停牌源于2016年3月17日,彼时,罗兵咸永道(即普华永道,明发集团前核数师)表示,因其未能对明发集团若干股权转让、销售交易以及多项与其他公司具资金流动性质的事宜取得足够且适当的审核凭证,故对明发2015年财务报表“不发表意见”。

上述事件立刻引起了香港联交所的关注。

港交所责令明发集团自2016年4月1日起停牌,并给出四个复牌条件:对前核数师提出的事宜进行调查并披露调查结果;处理2015年财报中的审核保留意见;将所有重大资料告知市场以供股东季投资者评估本集团状况;刊发所有尚未发布的财务业绩。

据此次复牌指引公告,除此前已出具的前置复牌条件,明发集团复牌还需达到显示其设有充份的内部监控及程序以遵守上市规则等额外条件。明发集团表示,为显示公司的内部监控及程序的充足性,预计公司于实施补救措施时会修正所有内部监控的弱点,同时会进行跟进检讨,以确认推荐建议的内部监控程序获妥善有效实施。

记者发现,此次公告依旧对明发集团的具体复牌时间语焉不详。但如果僵局迟迟不破,留给明发集团的时间或已不多了。

据悉,按照联交所2018年8月1日正式生效的修订版《上市规则》,明发集团如未能于2019年7月31日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并令联交所信纳而恢复股份买卖,那么,联交所将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针对明发集团复牌工作进展如何等问题,记者曾联系明发集团投资者关系部,但电话并未能接通。此前,明发集团曾在公告中表示,其将于4月前公布内部监控审阅的主要发现及公司落实建议补救措施的情况,5月底前公布2018年财报。

往事

在陷入虚假财务风波前,创立于福建厦门的明发集团也曾有“高光”时刻。

作为以“血性”、“激进”著称的闽系房企成员,明发集团于2009年11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早了旭辉3年、融信7年、正荣地产9年。然而“造化弄人”,转眼间,融信2018年已步入千亿阵营,旭辉的足迹已洒遍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2018年收入达423.7亿元,而本应抢占资本先机的明发集团却仅在竞争中默默掉队。

截至2018年底,明发集团实现收入116.08亿元,同比增长16.5%;毛利41.68亿元,同比增长36.3%;年度利润13.35亿元,同比减少13.54%。

根据公司更早之前的公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明发集团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96亿元,从销售来源结构来看,江苏南京占了40.9%,其次是山东淄博,占比7.1%,而其“发源地”厦门却消失在了其业绩报告的单个城市行列中。从省份上来看,安徽省项目较多,但多为三四线城市。需要指出的是,在上市前,明发集团土储已包括安徽省、江苏省等地。

在被停牌期间,明发集团一直十分低调,且因其年报已“暂停”披露三年,外界对其土储等信息详细分析,只能从只字片语的土拍情况中略探一二。

2018年10月,明发集团曾摘得安徽马鞍山一宗商住地,成交价1.82亿元。同年8月,其以不到亿元的价格拿下江苏镇江地块,且该地块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得低于60%。

拿带有商业性质的地块或缘于明发集团对商业地产业务并不陌生。事实上,早在2005年,明发集团就在厦门建立首个大型多用途商业综合体,并将上述业务拓展至其他地区。不过,在新城吾悦广场、万达广场、华润万象城等房企的“围堵”下,明发集团能占到多少市场份额还画着问号。

相比泰禾、万科等房企,明发集团不曾出现在逆周期、高杠杆拿地房企名单,或是因为其“小心翼翼”的投资策略,而这或又指向其缺乏资本的支撑。1月21日,明发集团公告称,完成发行2亿美元2020年到期按15%计息的债券,两位数的融资成本在其他房企10%以下利率的“映照”下显得有些“突兀”。据悉,上述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债务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明发集团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2亿元,流动借款65亿元,贸易及其他应付账款158.9亿元。

明发集团如能复牌,或有助于改善其融资情况,但一位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历经三年还未复牌,或说明前述被质疑交易和相关审核凭证调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明发集团能否“否极泰来”或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天天)

明发集团 房企 核数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