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四招”力推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

工信部“四招”力推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
2019年04月19日 2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1世纪经济报道在会议上获悉,为推动船舶行业智能化转型,工信部将重点解决专用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等关键共性问题,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短板;建立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工业生态,注重积累数据信息资源;加快智能船舶标准、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议上指出,去年底,工信部联合交通部、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了《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工信部还联合国防科工局印发《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加快智能化转型是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船舶工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智能船舶和智能制造“双轮”驱动,提升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具体将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通过解决专用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等关键共性问题,补齐技术链与产业链短板。

  二是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要建立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工业生态,要注重积累数据信息资源,要提升智能船舶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要在标准规范引领上下功夫,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制修订,研究智能船舶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建立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四是要在促进应用上下功夫,要注重测试与验证能力的建设,要注重树立典型,发挥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智能化转型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政府要加强引导;企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选择合适路径,扎实开展智能化转型行动;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要发挥好平台服务作用。

  二是要鼓励大胆探索,各地区、各企业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妥善处理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做到系统推进与阶段性突破有机结合。

  三是要推动开放发展,加强国内外合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内外跨界联动,共同推动船舶工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会上,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交通运输部就智能航运相关工作做了专题介绍。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3月,全国造船完工量96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8%,其中海船为292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45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0.4%,其中海船为168万修正总吨。

  截至3月底,中国手持船舶订单量842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0%,其中海船为2738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0.8%。1-3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5.5%、41.5%和42.4%。

责任编辑:鲍一凡

船舶工业 智能化 船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