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迎来第四次优化,为什么说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场?

股指期货迎来第四次优化,为什么说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场?
2019年04月19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指期货迎来第四次优化,为什么说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谭楚丹,杨坪 北京,深圳报道

419魔咒不仅没有上演,A股还在收盘后,收到了“大礼包”。

4月19日,A股表现向好并非没有理由,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盘中出现暴涨,涨幅扩大至2%,创去年2月7日以来新高。 

当天傍晚,一则重磅消息发布,股指期货第四次优化,力度空前!其中,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将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其标杆意义为股指期货离恢复常态化运行已经不远了;对A股也有积极影响,这意味着更多“活水”即将进场!

股指期货迈向常态化

4月19日晚间,中金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金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股指期货收紧监管,要追溯到2015年股灾。

彼时保证金逐步上调,股指期货交易收紧,直至升至2015年9月7日的“顶峰”:IF/IH/IC各合约的平仓费由万分之1.5升至万分之23;IF/IH/IC非套保持仓保证金由30%升至40%,IF/IH/IC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升至20%,非套保客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的,便会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监管层对于股指期货优化始终持的是谨慎态度。因此这也是2017年2月以来得第四次松绑,前三次都是一小步,这一次的调整幅度要明显大于之前几次。

不仅IF、IH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从15%下调至10%,调回2015年7月之前的状态,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更是从50手调整为500手。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悄悄了解到,今年3月中金所还通知各个会员单位,解除了股灾以来被限制交易的客户的权限。

这些都意味,股指期货距离常态化运行已经越来越近!

加速牛市情绪发酵

随着前几次优化,股指期货今年终于有了一点起色,同A股行情一起热了起来。

梳理一季度单月的数据可以发现,成交数据是逐月放大的,这也意味着股指期货市场在慢慢复苏。

根据期货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以及中证500股指期货当月成交量分别为139万手、60万手、82.9万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9%、88%以及232%。

2月份,股指期货成交的数据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的复苏,但环比1月的数据基本保持稳定。

但到迈入3月,随着A股行情持续飙升,股指期货市场的热情也被点燃。数据显示,3月以来股指期货市场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各项数据增长明显。

沪深300股指期货3月成交量为231.5万手,同比增长365.67%,环比增长89.42%;上证50股指期货成交量为103.46万手,同比增长185.5%,环比增长86.52%;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交量为172.81万手,同比增长469.36%,环比增长126%。

“如果说1月、2月数据同比大幅增长是因为去年同期股指期货交易的基数就比较低,但3月可以看出市场复苏的势头很猛,无论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暴涨。”永安期货一位交易员表示。

可以发现,股指期货就是市场情绪活跃程度的指向标,在这个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估值期货可以看作是牛市的催化剂。

不过虽然复苏迹象明显,但目前股指期货成交量距离2015年牛市之时仍有不小的差距,2015年6月29日IF1507曾创下成交288.2万手的历史纪录,相比之下这一交易量是目前单一产品单月或数月成交量的规模,也就是说目前的市场情绪距离真正的大牛市还有距离,同志们还需努力。

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场

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成熟,对于股指期货的看法与时俱进,尤其是在股指期货受到严苛监管后,市场的心声是不能没有你——“股指期货”!

股灾期间限制股指期货是监管层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法,但纵观全球任何一个发达与完善的金融市场,都是不可能离得开股指期货,所以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运行也是必须滴。

之前说了,股指期货是A股情绪的风向标,而股指期货松绑对A股最大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引入更多的“活水”。

牛市的持续离不开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则是能够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的手段,因为大家都需要对冲风险的工具!

股指期货能够一再优化,“外来的和尚”境外投资机构做出了不少努力,因为这些“外来的和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股指期货继续恢复常态化运行,外资在今年可以更加放心大胆的买入。

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也毫不避讳的指出,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来进行对冲交易不容易,但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特别是在中国A股这样一个大型市场,公司数量很多,管理风险就显得至关重要,需要股指期货的交易,来辅助进行风险管理。

想要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化的还有各类操盘中长期资金的机构,对这些机构来说,博取高收益不是这些机构最主要的考核目标,让手下管理的资产低风险获取稳健收益才是第一要务,这时候股指期货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中金所高层也在近期表态,中金所正同监管层研究优化长期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政策,比如适度调整基金产品买入和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与资产净值比例上限等限制性政策。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短期也是利好消息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认为:“这次优化幅度较大,尤其是对过度交易行为监管的标准有了10倍放松,现在这个节点有如此幅度的松绑也意味着监管层对市场的判断是向好的,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一位江浙地区期货操盘手认为,股指期货重新优化后,将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做套保,有利于场外资金加快流入股市的步伐。等于是蓄水池足够大,才能注入更多的水。

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尤其是一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动力。”

一位中信建投自营人士分析:“股指期货逐步优化改善市场流动性情况,降低贴水率,有利于对冲策略、CTA策略和套利策略等逐渐重回市场,提高市场交投活跃度。”

 

 

股指期货 中金所 入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