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点想布局指数基金?这份攻略请拿好

3100点想布局指数基金?这份攻略请拿好
2019年04月19日 10:02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市场行至3100点,目前究竟是定投指数基金好还是一次性投资好?布局指数基金该注意什么?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数基金研究人士认为,A股经过较快上涨之后短期或存在调整压力,更适合通过基金定投方式布局,普通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宽基指数基金布局,要投资行业指数,建议选择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如大消费、养老主题、科技创新主题等。

  指数基金定投仍可行

  目前这个阶段,究竟定投指数基金好还是一次性投资好?不少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定投指数基金更佳。

  “目前布局指数型基金的性价比已经低于去年年底,当时估值分位在历史底部,预期也非常低,是比较好的左侧进入布局时间。目前各大指数的估值分位已经回升较多,配置价值弱于去年,但从中长期来看依然有配置的价值,建议通过定投的方式规避短期市场波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表示。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表示,今年以来各大指数的涨幅30%至40%间,估值有所修复,但仍处于较低的位置,中证500指数的估值甚至仍处于历史20%以下;经历大涨之后,股市的决定因素会逐渐转到盈利上,叠加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近期市场波动会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还是以定投的模式进行。但定投需要中长期持有,想做波段则应一次性买入。

  指数不高不低投资忌心急

  “如果买指数基金就想很快就赚到钱,目前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毕竟市场已经上涨较多,估值修复带来收益已告一段落,未来更重要的是看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质量。现在买指数基金,若看好指数基金所包含的成分股所代表的企业盈利增长,通过持有这些企业来分享经济增长,那现在买也没有问题。”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表示,因为目前整个A股无论是绝对估值或相对估值只是在均值附近。未来经济企稳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估值也是有利支撑。同时,未来无风险利率不会大幅上升,以当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27%看,有成长性的企业,估值水平市盈率在25~30倍还是合理的。从历史估值来看,中小板和中证500也都处于比较偏低的位置,相对估值也都不高。

  施静进一步表示,在整个投资基金的过程中注意两点:分散和分批。这两点能从投资策略上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配合自己的流动性需求,获得比较满意的收益。如果只是把买入一只基金当一个账户来看,当前环境下分批买入权益类产品会好于一次性投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主编表示,当前已经错过2400点低位的布局时间点,若投资指数基金采取定投的方式比较好,可以分散风险逐步建仓。最好是规划3~5年的投资周期。

  宽基指数更好

  “指数基金的品种一般分为宽基、行业、主题和策略。” 施静表示,宽基指数可以区分为国内、港股、美股等不同区域;如果从行业区分,比如医药、金融等;主题指数基金包含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低波、红利、质量等属于策略指数基金。每个指数都不一样,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圈选择符合自己诉求的指数来进行投资。如果对投资不是钻研的很深,选宽基指数基金比较容易理解。从中长期看,MSCI指数是可以关注的,MSCI指数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以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比较明显标志的一个指数,其中的成分股的财务指标也比较好。

  施静还表示,定投可选蓝筹指数,比如说MSCI指数,投资很长的一个周期,这些企业本身随着经济的增长带来的回报是不错的。

  严雄更建议配置一些估值和业绩比较匹配的类似沪深300、中证500这种跟踪宽基指数基金,跟踪宽基指数的基金的表现好坏,基本取决于该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差异不大,而对于行业主题型的基金而言,短期市场行业轮动较大的情况下该类基金的波动会很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张婷也建议宽基指数,主要是行业指数或主题指数型基金,由于所含股票较少,囊括范围相对较窄,波动和风险相比宽基指数也较大。若投资者仍想投资行业或主题指数,建议选择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大消费相关的行业、养老主题、科技创新主题等。

  精选指数先看看估值

  选择指数基金定投,最核心是选择好的指数基金布局,其中一个核心点是看估值水平。

  如果在3100点以上选择布局指数基金,偏向安全性高的可以选择市盈率、市净率都较低品种。数据显示,目前看市盈率或者市净率水平,市盈率水平比较低的有标普红利、中证红利、中证500、中证环保、中小板指、全指医药等,分别为10.89倍、12.46倍、25.92倍、28.70倍、26.76倍、34.29倍,当前PE/PB值在历史区间所处的位置是32.99%、59.79%、14.92%、17.50%、29.25%、28.71%,而这些指数ROE分别为14.94%、12.75%、8.14%、7.26%、13.17%、10.97%。

  而相较之下也有一些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比如恒生国企、中证消费、全指信息,PE或者PB在历史区间所处的位置是92.92%、89.98%、84.92%,代表着历史超过90%左右的水平都高,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

  布局时注意四大问题

  布局指数基金也有四大问题值得投资者重视。

  第一,不同指数表现有较大差异。投资者在选择之前要辨别标的指数的成分股、权重股、以及风格特征,布局时候需要注意筛选。

  第二,虽然跟踪同一指数,但也存在纯被动和增强型区别,而增强型是把“双刃剑”,可能增厚收益,也可能吞噬收益。从历史数据看,牛市中一般增强型指数基金不敌纯指数基金,而熊市中增强型指数基金表现更好。此外,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和深入应用,增强型指数基金有了更多的投资策略和增强手段,有望增厚收益。投资者最好选择量化投研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此外,基金管理费率方面,增强指数型基金一般为1%,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为0.6%。

  第三,别小看跟踪误差,这是管理能力的体现,选择跟踪误差小的规模适中的品种,在同等情况下选择费用低的品种。

  第四,最好选择相对规模稳定,以及因巨量限购而让套利资金入场密集程度不太高的产品,避免产生冲击成本。

  张婷也表示,“布局指数基金最关键的是要对指数所代表的风格,或者成份股所代表的经济的方向和它的估值体系要有所了解,因为这个指数本身决定了绝大多数收益。然后在这个指数下买具体哪只基金反而是次要一点的事情。” 施静提醒投资者。

责任编辑:常福强

指数基金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