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工厂见奥迪“质造”功力

一汽-大众工厂见奥迪“质造”功力
2019年04月19日 08:07 扬子晚报网

一汽-大众工厂见奥迪“质造”功力

从一个零件开始,锱铢必较

  一辆高品质汽车的诞生,背后都蕴藏着不为人知的功力和用心。

  比如,当你感受到奥迪车辆中央扶手箱的滑动盖板力度得心应手,“恰到好处”的舒适背后,其实是设计调试阶段的严格执着,在奥迪的生产工厂,工程师们模拟了10个滑动效果,随后再通过仪器测试和实际体验,筛选出最舒服的滑动效果,以充分贴合用户的使用感受。比如,你对一辆奥迪的全心信任,建立在每一个零件都经过了精度高达0.02毫米测量机的“把关”,而把一辆车的零件从头到尾测量一遍,大概有6万个测量点。

  没错,这就是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所见,在这一国内工艺水平最先进和绿色环保标准最严苛的工厂,每一辆从这里驶出的奥迪汽车,都经历了如上严苛到近乎偏执的审视。

  精益求精、执着于完美的质量保证工作,让每一处细节、每一个零件都成为奥迪非凡品质的注脚,让车这一原本高冷的机械,闪耀着迷人的温润光泽。

  从一个零件开始,执着于完美

  为了保障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都具有良好的品质,编制超过2000人的一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日复一日从事着极致复杂的工作,担起一个产品从开发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整个生命周期的“质量守护者”。

  解锁奥迪汽车耐用、稳定的特点,必须要从一个个零件说起。在这里,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这一要求更是精确到微米级别。   

  以豪华B级轿车代表作——奥迪A4L为例,其零件总数为37个总成件和39个单件,仅是外饰和内饰的零件就有604个需要关注的匹配点,其中有369个匹配点拥有明确的匹配标准数值,最小的隙平度要求达到0.2到0.3的级别。每一个零件都要经过精度高达0.02毫米的测量机进行测量。这些零件从头到尾测量一遍,大概有6万个测量点,几乎包含了车身所有需要监控的尺寸,对于没有评价到的尺寸,还有额外的特殊加密或特殊分析去测量,可谓面面俱到。

  奥迪车辆的零部件全都经过了“0缺陷”的严苛筛选。因为,就一辆车而言,大的外协整件约有1200个,如果单品的合格率达到99.99%,最终的整车合格率将下降到88.69%,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0.01%的缺陷,也必须“锱铢必较”。

  一汽-大众奥迪对品质的种种细节,有着近乎“强迫症”一般的执着。

  在每一辆车驶离生产线前,质量保证人员无处不在,他们对车身颜色饱满程度、漆面平顺度以及间隙大小等,进行严格检测,值得一提的是,在测量精度方面,一汽-大众长春厂区拥有国内首家康采恩集团认证的A级测量间,测量精度达到+-0.0012mm,间隙、平度公差+-0.2mm,成为目前业内最高的测量水准。测量设备上总投资额累计达到1.6亿人民币,采用光学测量方式,使测量效率得到提高100%。

  各司其职的实验室,严谨令人惊叹

  一汽-大众奥迪还拥有领先行业的标准和整车实验体系,用让人惊叹的严谨,最终去呈现一辆车的机械之美。

  为了接近用户真实用车环境,每辆奥迪将会进行多种有害物质的专项检测,如针对奥迪A4L的便已达到了17种,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多达90循环,长达5个月动态腐蚀试验,是“3年不锈蚀,12年不锈穿”的保证。长达2年,超过4000小时极限光热试验,让车辆的耐久性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一汽-大众总投资2.8亿建立大众集团A级试验室,通过业内最先采取的工业CT,在不破坏样件下,可分辨3um缺陷,实现品质内外如一。

  拧紧实验室对一辆汽车上千个螺栓进行权威测试,消除影响汽车安全的任何隐患。还有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实验室、座椅性能检测实验室、皮革和织物实验室、颜色匹配实验室,都为配合稳定的高品质各司其职。

  而这,只是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为高品质奥迪车辆保驾护航的一个侧面。

  2018,一汽-大众奥迪卫冕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累计赢得了超过五百万中国用户的信赖,这与奥迪工厂始终在品质阶段精益求精、“锱铢必较”密不可分,相信这种精神将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在下一个三十年继续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广告

零件 奥迪 工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