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149只个股为调仓“摸底”

机构调研149只个股为调仓“摸底”
2019年04月19日 07:51 新快报

近期,市场出现高位盘整态势,A股三大股指昨日集体收跌,市场成交量萎缩。目前已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密集公布期,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提升。4月以来机构调研步伐加快,共计调研149家上市公司,相比此前有所增长,主要集中在芯片、电子、高端装备、生物科技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行情更重实际企业盈利能否兑现前期的市场预期,以及后续推动风险偏好上行的驱动力能否持续,修复空间还有多少,被机构组团调研的上市公司有望被市场重点关注。

■新快报记者 涂波

32只个股超20家机构调研

随着A股2019年一季报的陆续披露,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提升。基金机构表示,当前市场在急涨之后,存在回调盘整压力,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寻求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同花顺数据,今年4月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有149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其中32只个股接受了超20家机构调研。机器人概念、大数据、虚拟现实、云计算等行业机构调研更为集中。

作为机构调研最多的汇川技术,包含工业机器人及光伏等概念,4月3日集中接待了包括养老保险、券商、私募基金等631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招商证券、摩根大通基金和汇丰资产等组团调研。此外,大华股份海大集团伟星新材碧水源均有超过80家机构调研。

机构调研的个股中,在昨日大盘下跌情况下,仍有近40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抗癌概念海翔药业主力资金净流入1.95亿元,“一带一路”概念天山股份净流入1.04亿元,此外,顺金农业、沪电股份捷佳伟创均有超5000万元资金净买入。

机构调研紧扣绩优标的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能否确立。

上海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慢牛格局的趋势将愈发明显。而机构近期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很可能为下一轮调仓换股“摸底”,而部分个股在获机构调研后不久,股价随之异常表现或是很好例证。例如,沪电股份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备受机构关注,股价从2018年6月的3.36元低点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已接近4年新高,最高达12.98元,而PE才37.68倍。4月以来,其合计接待了43家机构到访,公司5G产品已经在2018年完成大多数的产品技术认证,并已参与到全球各地多处5G试验网的建设。

机构调研一般紧扣绩优标的。统计显示,获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披露了去年年报及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年报净利增长翻番的就有15家公司,如东华科技苏宁易购和天山股份等2018年年报净利增长超200%,4月以来机构调研家数均为10家以上。此外,新快报记者发现,机构调研家数居前的上市公司中,其动态市盈率一般在20-40倍之间。其中,苏宁易购、TCL集团岭南股份潍柴动力等按照去年年报、快报或者预告净利中值计算同比增幅有望超过20%且折算市盈率低于20倍。

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A股市场的机遇将大于风险,虽然中期股市可能将进入市场预期与企业业绩相互博弈与验证的阶段,市场反复震荡的可能性也将随之加大,但随着资本市场层次的丰富、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以及改革措施的深化,股市长期向上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年报 机构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