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科技转让紫金信托2.45%股权助推净利润增超5000万元

金智科技转让紫金信托2.45%股权助推净利润增超5000万元
2019年04月19日 04:53 证券日报
金智科技转让紫金信托2.45%股权
助推净利润增超5000万元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发布公告,拟向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工集团”)转让所持紫金信托2.45%股权,作价1.24亿元。转让完成后,新工集团持股比例将升至7.34%,成为紫金信托第三大股东。

  紫金信托第一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占总股本的60.01%,与增持的新工集团同属南京国资委旗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紫金信托股权转让将进一步加重国资的话语权,有利于地方金控平台的协同发展。

  作为持股9年的老股东,金智科技转让股权是由于经营发展需要,主要是出于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等原因的考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或对金智科技净利润产生重要影响。金智科技由此将获得投资收益6200万元,净利润因此增加5300万元,约占2017年净利润的1/3。

  投资收益将超6000万元

  4月15日晚间,金智科技发布《关于转让紫金信托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因经营发展需要,为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加经营资金供给、调整投资结构、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金智科技拟将持有的紫金信托股权(占紫金信托股权比例2.45%)转让给新工集团,转让对价为12,415.52万元。

  对于此次转让,金智科技表示是基于经营发展需要,主要目的为: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加经营资金供给、调整投资结构、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或对金智科技净利润产生重要影响。金智科技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后,公司将获得投资收益约6239.41万元。净利润预计将因此增加约5303.50万元,约占2017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4.55%。

  据了解,金智科技与紫金信托渊源颇深,自9年前入股后,一直跟进增资,持股比例稳定保持在5%。公告显示,2010年3月份,金智科技参与紫金信托(原“南京市信托投资公司”)重组及增资扩股,持有其2500万元出资,持股比例为5%。2013年9月份、2016年7月份,紫金信托两次实施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目前的24.53亿元,金智科技亦出资9765万元,持股比例不变。目前,金智科技占紫金信托股权比例为5%。

  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金智科技仍将持有紫金信托2.55%股份,降为最小股东;新工集团持股比例则由4.89%升至7.34%,升为第三大股东。

  年内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变动

  除去紫金信托,业内已有包括中江信托、中粮信托、英大信托、百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股权正处于变动中。

  据悉,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控股权正处于股权交割中。去年年底,银保监会发布中江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公告称,同意雪松控股受让领锐资管、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和深圳市振辉利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雪松控股将成为中江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另外,今年以来中粮信托、英大信托、百瑞信托都在谋求“曲线上市”,将信托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从而踏入资本市场。

  就进展来看,中粮信托已于今年2月份将100%股权过户给上市公司中原特钢,实现了“曲线上市”;英大信托、百瑞信托则仍处于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中,距离资本市场仍有一段距离。

  今年3月份,置信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英大国网旗下的英大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置信电气此次交易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其中,对于英大信托而言,置信电气拟向英大集团、中国电财、济南能投、国网上海电力购买其分别持有的英大信托63.41%股权、3.91%股权、3.29%股权和2.88%股权。

  本月初,东方能源披露资产购买预案,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国电投资本控股100%股权,交易预估作价147.5亿元,此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是百瑞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0.24%。上述资产重组完成后,百瑞信托也将曲线踏入A股市场。

  普益标准认为,信托公司登陆A股,可以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多重利好:一是丰富信托公司补充资本金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可以大幅缓解信托公司股东的压力,为信托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帮助,有利于拓宽信托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约束的限制。二是促进信托公司品牌建设。在资管新规下,刚性兑付被打破,公司的品牌和抗风险能力会更被投资者所看重;同时,随着信托登记制度正式实施,未来信托行业信息将逐步走向公开透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透明、及时,有利于市场监督和自律规范,上市可大幅提升公司知名度,更被投资者信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