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线机型“扩容” 系供需两端的“福利红包”

专家:支线机型“扩容” 系供需两端的“福利红包”
2019年04月18日 19:21 民航资源网

专家:支线机型“扩容” 系供需两端的“福利红包”

  两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扩大支线机型范围。

  2019年4月3日,民航局、财政部两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结合民航客运机型更替情况和支线航空发展需要,对支线机型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支线机型由原来的7种扩大到13种,ARJ21-700、CRJ-900等主力支线飞机被纳入支线机型范围,通知自4月1日起执行。

  图:调整后的13种支线机型。来源:民航局网站

  此举意味着什么呢?

  根据我国现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规定,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其中,航空旅客按照以下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而为了鼓励航空公司使用支线飞机执飞,促进支线航空发展,管理办法第七条指出,对MA60等7种支线机型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乘坐此类机型的旅客可免缴民航发展基金。

  图:调整前的7种支线机型。来源:财政部网站

  因此,将支线机型由原先的7种扩大至13种,则意味着将有更多乘坐支线飞机的旅客不用再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据民航局网站消息,支线机型调整是民航局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据估算,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政策实施每年将惠及近500万旅客,为旅客节省出行成本约2.4亿元。随着航空运输市场增长,旅客受益范围和力度将更大。

  相关航司正有序推进新政落地。

  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民航局还另外下发了《关于做好支线机型调整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旅客于2019年4月1日(含)以后购买支线飞机执飞航班的机票将不再交纳民航发展基金,已缴纳的旅客可以向航空公司申请全额退还。各航空公司应区分机票销售渠道(直销和代理)制定代收旅客民航发展基金退还的具体流程,并在公司官网上公布,清退工作应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

  据飞常准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8日,华夏航空运营有38架CRJ900飞机,成都航空运营有11架ARJ21飞机。

  民航资源网记者经过查询发现,华夏航空已于官网发布通知,调整CRJ900支线机型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并对CRJ900 机型退还民航发展基金操作流程进行公示。通知显示,2019年4月1日(含)起购买的以 987票证填开、CRJ900机型实际承运且已代收民航发展基金的华夏航空客票,可通过官方微信或客服电话,进行民航发展基金退还申请。

  截图来源:华夏航空官方网站

  专家:支线机型“扩容”,系供需两端的“福利红包”。

  针对此次支线机型“扩容”,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表示,这一政策对航司和旅客都有好处,相当于从供需两端给我国支线航空“发红包”。由于2012年文件中大部分支线机型都已退役,原先国内只有乘坐新舟60的旅客才能享受“免缴”福利,此次扩展到ARJ21和CRJ900这样的主力机型,可享受“送红包”的支线飞机数量也由25架增加到74架。每位旅客可以省下50元。另外,支线机型的扩围,对航司也有很大好处,不仅市场需求更旺,华夏、成都两航司缴交的民航发展基金可能也能打五折,能省下不少钱。

  民航资源网专家李渊认为,国内支线航空的发展制约因素很多,根据以往的经验,有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共飞的航线,乘客更倾向选择干线飞机。此次支线机型可以免除民航发展基金,是用经济手段来引导,对于支线航空发展确为利好。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尽管机型范围扩大,国内正在运营的支线飞机无论从架数还是机型数来看仍然较少,可能国产ARJ21飞机的促进会相对更大一些。

华夏航空 支线 机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