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为“一带一路”货物提供高效通关服务,第一季度预计节约成本60万元

上海海关为“一带一路”货物提供高效通关服务,第一季度预计节约成本60万元
2019年04月18日 16:52 界面新闻

上海海关为“一带一路”货物提供高效通关服务,第一季度预计节约成本60万元

为了确保重点项目的“一路畅行”,吴淞海关运用“三段式”管理法则为“一带一路”货物开启“绿色通道”。2019年第一季度,共为价值20.56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货物提供高效通关服务,预计节约成本60万元。

何易、陈君言、解双双

图片来源:Pexels

4月15日,张华浜码头。上海吴淞海关查检一科完成了最后一批焙烧炉的出运监管,酒钢集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油气两用锅炉升级改造项目的货物顺利出运。共计594件、4456.4吨的货物搭乘“宁安城”号货轮,漂洋过海驶向牙买加的金斯敦港。

牙买加拥有极为丰富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近年来,受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被迫关闭,造成大量工人失业。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则是国内大型铝企业之一,但其生产发展饱受电解铝原料短缺的严重制约。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和国务院的有关部署,酒钢与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的控股公司——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就阿尔帕特项目开始合作交流。2016年7月,酒钢从俄铝手中购得该厂。2017年6月21日,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顺利复产。

为解决阿尔帕特氧化铝工厂设备老旧、零件短缺等问题,2019年1月,酒钢开始对该厂油气两用锅炉升级改造。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又一新征途的开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张华浜码头是上海“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货物出口、自主品牌大型散货出口的重要码头。为了确保重点项目的“一路畅行”,吴淞海关运用“三段式”管理法则为“一带一路”货物开启“绿色通道”。

前段:打造“沟通通道”

根据“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跟进机制,吴淞海关注重与港区、船公司、收发货人等各方的沟通和对接,建立合作平台。提前掌握货物出运计划,实时跟踪物流信息。并通过设置关企联络员等举措,定期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及时收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

“牙买加氧化铝厂项目出运货物分9批次报关,货物量大、种类多、堆放位置分散。且为顺利出运,许多大型部件拆分了许多小零件,监管上的难度加大。我们通过提前对项目的工期资料和施工进度、设备的装卸和运作原理进行研究,把功课做在了前面。”吴淞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提前掌握信息更便于关注热点项目。例如近期,一批匈塞铁路项目货物也将从张华浜码头出运。匈塞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是“一带一路”重要板块,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将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对于中国铁路、中国技术走出去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吴淞海关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保持与企业联络员的持续沟通,已经提前跟进出运信息。

中段:设置“快放通道”

“为了给企业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物流成本,吴淞海关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专窗服务。在确保严密监管的前提下,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通关方案,确保通得快、通得好。”吴淞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一带一路”专窗的基础上,吴淞海关特别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前期跟踪的重点项目出运安排,组织查检关员随时关注,做好排班或加班计划。

在前期充分准备下,对于“一带一路”货物,从查验指令下达,到最终完成所有查验手续,正常情况均可在1小时内完成。为支持项目通关,吴淞海关还协同港区,从车辆进港、堆放、直至装船等全物流环节,制定了严格周密的操作预案,争取把更多的工作做在背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企业。

后段:享受“低碳通道”

“一带一路”项目的出口货物具备最明显的特点是数量多、体积大、价值高。储运和装船难度高,尤其是超大件货物,只能夜间运输和船边直装,给后续监管带来了难度。吴淞海关通过视频巡查和实地巡查相结合,提高实时监管效率,降低企业装船与仓储等物流成本。同时,通过多部门、多环节的无缝连接,减少通关障碍,力促“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充分享受低损耗、低成本、高效率的“低碳”优质通关服务,为其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第一季度,吴淞海关共为价值20.56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货物提供高效通关服务,预计节约成本60万元。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货物 上海海关 吴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