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天堂总经理于春山:没有资本投入 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

硅谷天堂总经理于春山:没有资本投入 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
2019年04月18日 16:21 华夏时报网

硅谷天堂总经理于春山:没有资本投入 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

图为硅谷天堂总经理于春山在发言。王兆寰摄影

华夏时报记者 麻晓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4月18日,科创板战略机遇研讨会暨科创板发展联盟筹备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协会、高新区的50多名负责人参会。

科创板发展联盟是以华夏时报社为依托,涵盖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协会、高新区、科创企业等各大主体,以“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对标国际一流资本市场,促进科创板“市场化、法制化、包容性”发展的有关要求,构建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开放合作平台。

科创板发展联盟的成立,蕴含八大商机。一是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二是为中介机构找客户,为客户找中介机构;三是对接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四是全国项目路演;五是对接定增、重组业务;六是科创板企业信息披露工作细化指导;七是专业化的舆情监控及经验分享;八是企业落地及招商。

硅谷天堂总经理于春山在发言时指出,科技应该是强国之利器,科创板最根本的逻辑在于资本是助推科技创新核心的动力,没有资本的投入,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而私募股权投资则是提供了资本供给,也是最主要的力量之一。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提高直投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已经成为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科创企业发展最直接有效的金融工具和重要的力量。

“截止到2018年底,协会自律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超过了五十万亿,应该说占据了全国资金市场总规模的半壁江山,这中间私募股权投资的规模接近13万亿,这个体量非常大,也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中流砥柱。”于春山称。

科创板赋能投资

于春山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赋能投资,为优秀的科创企业也引来了源头活水。

2019年供给侧改革的加快,让私募股权投资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意见》指出要完善股权发行,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进度,抓紧推进科创板,扩大创新创业,支持非上市还有非挂牌的民营企业发行私募债,允许创业投资机构运用投转债的多种方式进行投资,支持保险基金依法合规的通过私募股权认可的参与、化解制约风险。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个人认为是在入资难和退资难的双向通道,进一步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动力。可以说私募股权基金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既为科创板培育了一批优秀科技创新类的企业,也通过科创板实现了项目的退出良性循环,我觉得这个意义十分重大。”于春山称。

私募基金特别是创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它的特点是投资期很长,流动性偏弱,IPO是最主要的退出通道之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实施对国内的私募基金推出提供了新的途径,不仅为广大的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推出了新的通道,也使高科技性的科创企业从国内融资,同时也为国内的私募基金投资者更好的分享这些优质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分享当中的价值。

科创板激发创新活力

于春山认为,科创板的推出,还将激发创新活力,赋能科创企业,加快其发展。

科创板在深化改变二级市场的同时,也必将对一级市场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有关的行业数据也显示,2018年私募创投的股权基金投资科技创新类企业数量也占据了半壁江山,达到了52.4%,投资金额占比达到了45.8%,站在科创板的元年,私募基金也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成长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也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孵化器。”于春山称。

于春山注意到,在独角兽的企业榜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早期的科研投入成本较高,技术含量比较大,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但依托新技术企业可以构建更为牢固的护城河,走的更深更远。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注册制审核流程不超过6个月,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对独角兽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也让孵化独角兽企业的私募基金看到了希望。”于春山表示。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硅谷天堂 于春山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