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执行董事王启林:企业通过上交所审核并不意味最终能完成发行

天风证券执行董事王启林:企业通过上交所审核并不意味最终能完成发行
2019年04月18日 16:19 华夏时报网

天风证券执行董事王启林:企业通过上交所审核并不意味最终能完成发行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叶青 北京报道

4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科创板战略机遇研讨会暨科创板发展联盟筹备会上,来自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协会、高新区等50多名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科创板发展大事,寻找商机。记者了解到,科创板发展联盟的成立,蕴含八大商机。一是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二是为中介机构找客户,为客户找中介机构;三是对接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四是全国项目路演;五是对接定增、重组业务;六是科创板企业信息披露工作细化指导;七是专业化的舆情监控及经验分享;八是企业落地及招商。

对此,与会嘉宾天风证券执行董事王启林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坐在这里跟资本市场众多的参与者来对科创板做一个交流。其实,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行制度改革,我们已经关注很多年,天风证券从2013、2014年开始就一直在探讨发行制度核准制到注册制的改革。

王启林表示,到今天科创板终于落地,我们觉得科创板带来注册制的发行,对中国证券市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放眼望去,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有四十年时间了,改革开放核心的方向就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变,那么在证券市场其实核准制到注册制的改革。

天风证券作为券商和保荐机构,也是积极的迎接这样一种改革,我们在积极的学习和配合。科创板现在申报了81家企业,我们天风证券有两家正在排队审核中,同时我们也有更多的企业在积极的运作和督导,准备申报中。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核准制到注册制的改变,其实对于保荐机构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核准制之前的投行逻辑,更多的以项目为导向,面对一个项目,我们看这个企业能不能上市,具不具备上市的基础,不符合的我们怎么整改,证监会针对企业会提出现实存在的问题,我们结合每条问题详细的回复,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发审最后完成上市。

然而,王启林表示,在注册制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企业通过上交所的审核并不意味着最终能够完成发行。我们现在看到81家企业在排队,很多企业也在积极的希望能够赶上科创板第一波的浪潮,但是现在的企业是不是全部成功的进入科创板并不一定。

有些企业可能在审核过程中,上交所不断地问询,这些问题有些企业不一定能全部回答,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可能会选择退出。有些企业通过审核,在发行的时候发行估值达不到要求。有可能出现通过审核的企业没有完成发行导致科创板上市失败,这个可能是保荐机构需要面临一个新的问题。

因此,在新的发行制度环境下,对于保荐机构来说在做项目的时候可能不仅仅是要靠项目,可能更要融合的是项目逻辑和投资逻辑,看这个是不是值得做。最近监管层也是明确了保荐机构跟投的具体规则,保荐机构跟投发行2%到5%。

在美国成熟资本市场体系下,此前很多互联网企业去美国上市,其实它们在选投行的时候,更看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说你能帮我发多少钱,并不是能不能帮我完成上市。像百度和京东这样的企业去美国上市问题不大,但是你能帮我发二十块还是二十五块还是更高的价格,这是投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即未来在注册制下如何帮企业定一个更合理的价格使关键。

尤其是在自己根投的情况下帮企业定更合理的价格,这是投行新的课题。在这点上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学习能够帮企业提供更好、更全面、更系统的服务。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天风证券 王启林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