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平安正打造“星河系”科技战略

专访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平安正打造“星河系”科技战略
2019年04月18日 11:03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过去30年基础上,平安正迎来第四个十年,平安的目标是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三大核心科技助力下,平安要在五年内完成全渠道转型,与此同时平安布局对外输出,助力国家建设,全面支撑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生态圈建设。近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平安的科技战略叫星河系,在孵化一些核心的科技公司的同时也在孵化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初创企业,给予这些企业一定的支持帮助并嵌入到在平安的开放平台里面生长。在智慧城市方面,平安科技正在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探讨搭建区块链贸易平台和开展电子证照等便民惠民的项目。

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 

经济观察网记者:我知道近年来中国平安推出了平安云加速器孵化一些创新企业,孵化这些企业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陈心颖:平安的科技战略叫星河系。我们专注5大生态圈,在这里面已经孵化了一些核心的科技公司,例如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平安城科等等。如果从生态圈里的单个公司看是比较零散的,我们自家有一个科技公司是作为其中的一个赋能平台,但是我为什么说是星河系?它是一个群体的概念,我们通过加速器跟很多的科技创业公司合作,它还比较小,还没有很大的规模投入在渠道、营销方面。所以我们的策略是开放的合作,我们有投资公司,有非常多的基金,有VC、PE等不同股权的体系,我们投资这些企业,有时候我们会通过资本把它们带到国内,在海外投资之后它可以嵌入到我们的开放平台,我们帮它在我们的开放平台里面生长,这样它也可以进入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平安云加速器有多少企业进驻?目前孵化的情况如何?

陈心颖:加速器我们已经做了两期了,去年6月办了第一期,去年年底办了第二期,每期是5个月,现在正在进行第三期招募,三期一共申请者差不多有500家全球的创业公司,来自30多个国家的申请者。我们的审核非常严格,因为不仅是给他们钱,我们还要考核,我们从这500家公司里面筛选了接近30家创业企业,给他们提供一些办公场所、提供导师(包括平安体系内外的专家导师),帮助他们进行5个月的培训,做一些业务计划修改,同时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市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年2月初,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中国平安也是身处大湾区的企业,那么是如何参与大湾区建设的?

陈心颖:平安是在深圳起家的,在大湾区当中深圳是非常核心的,我们一直在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建设,主要是从三方面体现:一方面是大湾区的整个基础建设,大概是两三年前广东省成立了一个1500亿的产业基金,专门投资整个大湾区的一些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产险也帮助大湾区的一些核心建筑物,包括港珠澳大桥、深圳的会展中心等等,有超过1000亿的保额;第二方面是我们从人、物、资金流的流转上促进整个区域的贸易推进。过去几年,我们在这一块就一直推进区块链贸易平台搭建,在国内我们跟海关总署、深圳海关搭建了一个区块链的人工智能贸易平台,中小银行联盟、中小企业联盟可以通过这个区块链的贸易平台得到更多的融资;此外我们在香港跟金管局建了一个区块链的贸易平台,现在所有的银行、中小企业都可以上去,实现信息去中心化;第三层是惠民服务。我们用技术把人的流通做得比较便利,在深圳我们联合政府做了一个i深圳的平台,把深圳市政府提供给市民的2000多项服务放到这上面,目前已经实现700多项服务可以直接在APP上操作,广大市民不需要跑到窗口就可以办理业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智慧城市这方面,平安已经在深圳有很多落地的方案,之前在湾区内的其它地区也合作开展了一些项目,我们在这些地区的进展怎么样?

陈心颖:上面所说的区块链贸易平台,现在我们在跟广东省也在做这个事情,这对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54%的贸易是中小企业产生的。现在我们在跟富士康、三星等核心企业谈合作,他们会把它的供应链企业放到我们的区块链贸易平台上;另外我们跟香港也在做服务,我们刚刚中标了一个eID(就是香港的电子证照项目:香港政府会为所有本港居民免费提供eID,让他们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我们已经在接100多项香港市民的服务进来,我们现在和珠海等城市也在谈相关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便民的服务,在信息只是录入一次的基础上,就可以用同一个信息,同时在两个不同的区域平台上验证,让市民的流动更便利。我们跟深圳市就合作得很好,现在连驾驶证、行驶证都电子化了,日后你收到罚单,都可以用电子证照来处理,不需要实体证照,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可以把这种经验复制到大湾区更多的城市

经济观察网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关税区、三种货币”,协调和沟通的难度是存在的,您觉得如何促进信息和技术等创新要素进一步的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呢?

陈心颖:我觉得大湾区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它是一国两制、三个税区、三种货币,所以很考验我们所有人,如何应用技术在湾区内让人、物、资金可以顺畅的流动,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我不需要你跟我是同样的体系、同样的规则,但是我用技术可以做到我们能顺畅流动,而且不影响体验。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平安 中国平安 陈心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