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3.5年期美元债获16倍认购 债务久期结构获优化

融信3.5年期美元债获16倍认购 债务久期结构获优化
2019年04月18日 09:40 国际金融报

  4月18日,融信中国(3301.HK)发布公告称,成功发行2亿美元、票息8.75%,年期3.5年的优先票据。该笔票据为融信中国上市以来发行的年期最长、利率最低的美元优先票据。

  据了解,市场对这次票据发行反映热烈,有多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参加,获得超过180个投资者账户参与认购,峰值订单超过32亿美元,16倍覆盖,为近期覆盖倍数最高的内房高收益美元债。这反映出公司在资本市场夯实的融资能力,也反映了市场对融信持续优化资本结构、稳步去杠杆策略的认可。

  融信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前期稳步去杠杆措施的成效开始显现,获得国际评级机构及资本市场的肯定。展望未来,仍将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并拓展境内外多元化融资渠道,务求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融资成本降低,债务久期延长

  梳理融信近年来的融资动作,可以发现,这次发行的优先票据是融信中国上市以来发行的年期最长、利率最低的美元优先票据。从2018年以来的情况来看,融信中国美元债融资呈现成本逐渐降低、久期合理拉长、债务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

  在早前的2019年2月25日和2月19日,融信分别发行了一笔3亿美元、年期3年和一笔2.07762亿美元、年期2.5年的优先票据。时间推回到2018年,融信曾发行一笔年期2年的优先票据,该笔票据后期共有3次增发,期限从1.5年到2年不等。

  从债券的年期来看,融信中国美元债的久期逐步拉长。而本次3.5年期的债券实际发行利率为8.75%,也显示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另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行年期较长、成本较低的新票据,融信中国还通过债务置换的方式来适度延长债务久期、优化债务结构。

  同在今年2月19日,融信中国将前述2018年发行、2021年到期的8.25%优先票据中未偿付的票据提出交换要约。截至交换截止时间,3.9亿美元的旧票据根据交换要约有效地呈交以作交换。

  具体来看,前述8.25%优先票据经3次增发后,包含2020年投资者回售权的债券未偿还金额为8亿美元。通过美元债交换要约,融信中国成功摊平其美元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到期结构:将8亿美元债券Ronshine 8.25 02/01/21(2020年2月1日可回售)的近半本金额转换为2021年8月到期的Ronshine 11.25 08/22/21,减轻了债券集中到期的压力。

  该次交换要约获得了资本市场以及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以下简称“标普”)的认可,标普在报告中表示,“本次交换要约可以摊平其美元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到期结构。我们认为此举是该公司对债务到期结构的主动管理,对其信用状况有利”。

  稳步降杠杆,评级获大幅提升

  除了在融资端持续降低成本、优化债务结构,融信开年来的资本动作还包含一次股权融资。根据公司4月4日的公告,公司按每股10.95港元配售最多1.08亿股现有股份。此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约11.77亿港元,将用作公司发展目的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这也是融信自上市以来的第三次配售,当日获得获得市场热烈反响,获7倍超额认购,反映出资本市场对融信中国业务策略及发展前景的高度肯定。同时,市场热捧也意味着当前融信中国的估值水平于投资者而言具备较大吸引力。

  从当日的股价表现来看,融信此次配股也打破了港股市场“逢配必跌”的魔咒,全天股价收涨0.84%。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配售进一步提升了公众持股量,扩大了股东基础,优化了股东结构,同时也增加了股票流动性。整体而言,有助于推动公司未来的长期稳定发展。

  而在前期降杆杆措施持续推进,成效逐渐显现的背景下,融信中国也获得了相关评级机构的认可,信用水平稳健上升。4月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及标普(S&P)同时上调融信中国的评级。其中,穆迪将公司的主体评级直接上调至“B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确认融信中国的长期评级为“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

  穆迪表示,融信中国在规模快速、稳健增长下,各项信用指标在未来12至18个月会继续改善,又表示若公司能在经济周期中保持有利润的增长、在扩充土储及进行财务管理时维持审慎、持续优化各项信用指标及保持充足流动性,未来有可能再获评级上调。

  标普则在同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预期集团的杠杆和资本结构在未来12个月会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收入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利润率会更趋稳定。

责任编辑:李铁民

融信 融信中国 优先票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