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
2019年04月18日 06:04 新浪财经综合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金华

  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措施。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847亿元,占提前下达新增债务限额的85%,占全年债务限额的38%;再融资债券2219亿元。

  去年底,经授权,国务院批准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今年3月份,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又下达了剩余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加快发行和使用。”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

  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公司认为,得益于2018年底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新增债务限额,2019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大幅加快。根据财政部1月至3月汇总统计,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郝磊表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发行进度大幅提前、融资成本显著下降、债券平均期限更长、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据悉,新增债券资金超过6成用于在建项目,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财政部成功推出了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3月22日起,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先后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地方政府债券,柜台销售额合计68亿元。

  中债资信认为,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标志着一级市场已向个人投资者打开,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同时,向个人投资者放开有助于缓解银行购买地方债的压力,优化其资产结构;柜台市场的放开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定价机制。

  “由于2018年底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债务限额,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大幅加快,有利于平滑各季度发行量。”对于二季度地方政府债券运行,中债资信展望,二季度到期债券规模较大,导致借新还旧债发行量较一季度将会有明显上涨,预计二季度整体发行规模较一季度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李铁民

地方债 地方政府债券 限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