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科技股价两月翻倍 股东和高管频频减持抛售

华体科技股价两月翻倍 股东和高管频频减持抛售
2019年04月18日 01:18 投资者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华体科技股价两月翻倍 股东和高管频频减持抛售

  智慧路灯被视为实现智慧城市的最佳载体之一,其前景备受市场期待。然而,华体科技作为西部地区城市照明龙头,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却纷纷减持抛售,这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投资者网》帅铭

  随着物联网、5G网络、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已成为一个必然趋势。而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业务将迅猛发展,预计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本应是一个前景光明的新兴产业,然而近期却有一家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举动引发了广泛关注。4月16日,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向宗叔和董事李大明计划在2019年5月9日至2019年11月5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其中,向宗叔合计不超过19.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李大明合计不超过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减持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网》研判发现,自公司上市满一年后限售股开始解禁,这已不是公司股东及董监高第一次公布减持计划。

  大业务助力股价屡创新高

  据《投资者网》了解,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体科技” 603679 SH)于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公司已开展在雄安新区、青岛城阳区、安徽芜湖、福建厦门、成都、武汉、香港、澳门等地超过50个智慧路灯示范项目,占据当前智慧路灯市场的65%。与中国铁塔、中国电信、华为、浪潮软件海康威视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管理维护服务等四大模块。公司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和4.8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75亿元。

  4月8日,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华体空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市华体灯具制造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为成都市双流区智慧城市(智慧路灯)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权及投资建设招标项目的中标人。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建设估算投资不低于2.99亿元;特许经营权出让金621万元;项目范围内所有路灯的加权平均路灯维护单价345元/柱/年;项目范围内现状路灯残值报价215万元。特许经营年限为15年(含建设期)。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慧路灯项目。更重要的一点是,智慧路灯在商业模式上将给行业带来更巨大的突破。由于智慧路灯收集数据的这一重要特性,这意味着路灯不再是一个一次性的工程项目,路灯将成为一座城市的数据入口,运营所产生的数据价值将日益凸显出来,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

  华体科技表示,如果本项目签订正式合同并正常实施,将对公司智慧路灯业务发展及市场拓展产生积极作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且不影响公司经营的独立性。

  《投资者网》发现,4月11日、4月12日、4月15日,华体科技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盘中创下历史最高价。其中,华体科技在4月15日开盘报出历史新高50.82元/股。

  3月22日,名家汇(300506.SZ)公告,为加快智慧路灯相关产业的布局,提高智慧路灯市场的竞争优势,名家汇与华体科技一致同意建立互助互信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智慧路灯的相关产业,双方于2019年3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自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1日到4月16日两个多月的时间,华体科技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实现翻倍。3月7日和4月13日,公司先后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股东为何纷纷减持抛售?

  伴随着华体科技股价的逐步走高,公司大股东和部分高管也加快了减持的步。事实上,除了本月公告的减持计划,自2018年11月以来,公司股东及董监高还多次公布减持计划。

  2018年11月13日,公司披露称,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张辉计划在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6月3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减持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

  2018年12月24日,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苏州东方汇富创业投资企业(以下简称“东方汇富”)于当年6月披露的减持计划已届满,期间东方汇富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7.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东方汇富目前持股比例降至2.50%。

  令人关注的是,进入2019年后,华体科持大股东和高管的减持动作更加频繁。1月10日,公司公告称,东方汇富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至2019年7月12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02.08万股公司首发上市前取得的股份。

  2月20日,华体科技公布了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汪小宇完成减持股份的公告。

  股东汪小宇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减持总金额为376万多元。

  对此,兴业证券投顾周晓娟对《投资者网》表示,眼下智慧城市发展迅速,势必会带动智慧路灯市场的发展,而相关企业也将受益,华体科技已占据当前智慧路灯市场过半份额,成为智慧路灯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表现可期。

  那为何华体科技股东却纷纷减持呢?就上述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华体科技方面,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任何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