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抢猫爪杯排队买喜茶 网红餐饮如何守住江湖地位?

疯抢猫爪杯排队买喜茶 网红餐饮如何守住江湖地位?
2019年04月18日 21:01 新浪财经综合

  疯抢猫爪杯、排队买喜茶 网红餐饮如何守住自己的江湖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诗琪

  排队一小时后,终于喝到了梦寐以求的喜茶;辗转联络了几个代购,可星巴克的限量猫爪杯依然缺货;吃到了盒马与光明联名推出的流心奶黄八宝饭,心满意足地在朋友圈打卡晒照……类似这样的消费场景,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日常。

  目前,不少餐饮企业对网红经济带来的市场效应欣喜若狂。就连星巴克、麦当劳这样的国际连锁企业也没能抵挡得住诱惑,为迎合消费者的喜好,纷纷推出带有网红气息的新产品。

  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网红经济不断助力各类餐饮企业的背后,一些红极一时的餐厅已经倒在了大潮之中。

  德勤中国合伙人张天兵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4月17日下午,在2019七星思享汇活动期间,德勤中国合伙人张天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红经济发展得太快,一旦切入到一个合适的场景之后,就会有很多资本相继追捧。当线上流量接入线下消费者、企业迅速扩张之后,能否有效管理产品的质量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值得深思,而这也是网红餐饮企业面临的主要危机。

  大型餐饮企业分食网红经济红利

  “网红这个词没有什么不好,星巴克也正在抓住网红经济效应,不久前的猫爪杯就是一个案例。”当谈及公司目前正在着力进行的创新变革时,星巴克中国高级质量经理尼力这样说道。

  不久前,星巴克推出的一款双层杯体的猫爪形状水杯,在国内引发抢购热潮,抢购的热烈情况一度堪比前些年苹果手机发售。在尼力看来,推出网红杯,只是星巴克在当前创新变革中的一次尝试,未来星巴克还将推出更多带有网红基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产品,甚至新潮门店。

  无独有偶,近几年来,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也频频推出各类新品冰淇淋和糕点,引发购买潮流的同时也成为新媒体平台的宠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国内餐饮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结合网红经济的发展模式实际上起源于各类小型企业,甚至一度成为初创企业最擅长的营销手段。而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其已经成为新零售、新餐饮行业中的独特营销手段。在这种背景下,各个大型连锁餐饮公司也将“高冷”的企业文化放在一边,开始为自己打上“网红”的标签。

  艺康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庆峰表示,中国在食品餐饮业的发展呈现了很多独有的特色,比如数字化的应用、新业态的出现,如果能够把握住创新,便可以帮助中国的餐饮行业进一步发展。

  而针对网红经济对餐饮行业起到的驱动作用,场景消费或是主要原因。根据德勤公司的分析报告,未来行业内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以区域或产品来进行区分,而是以消费者一天24小时的各类生活场景。

  张天兵对此表示,不管是盒马鲜生切入的晚餐场景,还是瑞幸小蓝杯主打的办公场景,均透过与消费者的生活连接,进而驱动商品的市场发展。网红餐饮便抓住了这个动向,为食客营造了各种新的消费场景,因此这也是未来餐饮行业发展的的一个重要方向。

  网红经济也需注重食品安全把控

  对于有严格食品安全底线的餐饮行业而言,网红经济也是一把双刃剑,给餐饮行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威胁着企业的长远发展。近段时间,国内几家餐饮集团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便是一个证明。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对此表示,绝大部分行业都有明确的质量底线,每个环节叠加,合力促成产品的质量。但食品行业的每个环节之间却是“相乘”的,任何一个环节是负,就有可能使得最终结果为负。一些网红餐饮企业若只重视营销端,缺失了对其他环节的把控,就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局面。

  张庆峰分析称,餐饮企业管理系统的基础是食品安全管理,涉及到人、原材料、设备和企业的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如果一个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做得不好,其它方面也会有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网红经济与餐饮行业结合所触发的资本热捧也体现出一定的风险。2018年11月,消失在大众视野许久的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作为网红餐饮店的“布道者”,历经多轮融资的黄太吉终究却没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餐厅的营销、宣传,而忽视餐饮行业发展固有的商业逻辑,这也成为了其失败的主要原因。

  张天兵表示,网红经济来源于互联网发展,但当线上流量接入线下消费者,商家最终要落实到产品上,也就是食品上。但现在有一个问题是,网红经济发展得太快,大量资本在后面推动它,很多企业可能会产生难以负荷的情况。

  “一杯奶茶也好,一杯咖啡也好,这些最终是要生产出来送到消费者的手里。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可以控制你的产品质量体系,这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张天兵表示。

责任编辑:鲍一凡

德勤 每日经济新闻 猫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