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重要信号:央行给了一份缩量“麻辣粉” 态度生变?

货币政策重要信号:央行给了一份缩量“麻辣粉” 态度生变?
2019年04月18日 15:59 华夏时报网

货币政策重要信号:央行给了一份缩量“麻辣粉” 态度生变?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肖君秀 深圳报道

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近日似乎悄悄生变。

二季度市场总计存在超万亿的资金缺口,央行不仅没有如预期降准,而且还进行了“锁长放短”的操作,市场瞬间有些不淡定了。

4月17日,有3665亿的麻辣粉(MLF)到期,央行没有采取等量对冲,而是采取了“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MLF操作2000亿元”来解决,市场称之为一份缩量的“麻辣粉”。也就是说,央行的操作朝着微略偏紧的方向。

央行此次操作只是微调预调,还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生变,转向“中性”阶段?

央行态度变了!

央行操作手法变化之前,“态度”早已发生改变。

4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货币政策的表述变了。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去年四季度例会的表述是这样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对比一下发现:去年四季度的“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变成今年一季度的“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去年四季度的“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到如今的“M2和社融规模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匹配”。

市场已经嗅出央行态度发生转变。去年以来持续降准货币宽松,如今走到了一个新阶段。央行此次给出这份缩量“麻辣粉”,其中7天期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持平在2.55%,1年期MLF的中标利率持平在3.30%。市场秒懂央行心思,市场利率应声而涨,全线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Shibor涨至接近3%,创出2015年4月以来新高。也就是说,市场作出了资金预期偏紧的反应。

联讯证券李奇霖认为,中国货币宽松必要性较去年下半年减弱 资金不稳定性或增加。原因是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较去年年底有了一定的改善,政策的观察期可能已经过去,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减弱。未来政策的重心将继续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注重防风险。

央行去年和今年1月总共进行了五次降准,净投放基础货币总计高达3.1万亿。为了缓解经济下滑压力以及疏通信贷渠道,央行持续加码宽松。市场已经习惯降准放水的节奏,并预计4月央行会降准,因为二季度资金存在过万亿的缺口,然而央行此次不但没有降准,而且端来的“麻辣粉”还是缩量版的,市场这时候才清醒,央行的态度变了。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降准和TMLF缺席,央行给出一份缩量的MLF“锁长放短”,原因是针对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信贷投放超预期,通过减少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包括缩量续作MLF、降准推迟来平滑信贷。展望未来,货币政策将会表现为中性偏紧,流动性供给会略小于流动性到期量。

定向降准不会缺席

就在市场感觉降准无望、央行态度生变之时,降准的希望又再次升起。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其中“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为首次提到,通过调降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成为市场的又一期待。甚至有声音认为,近日或对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

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认为,目前我国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际执行标准是 12%-13%,参照其他国家标准预计下调空间不大。我国的中小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在 10%-11%之间,仍然偏高,下调空间较大,因为大部分发达国家基本取消了中小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由银行自己掌控。

中小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幅度有多大?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中型银行法定存准率或下调,小型银行等可能由第二档归入第三档,下调幅度或更大。

目前银行存准基准档次为:大型银行13.5%、中小型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如果小型银行从第二档进入第三档,即由10%-11.5%的执行法准率调至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7-8%,中间有3 pct的下降空间。

那么按这个下调幅度会释放出多少资金呢?邓利军在报告中称,根据人民银行披露,中小型银行的总体资产规模与大型银行大致相同, 预计每下调一个百分点可能给市场释放 4000亿左右的流动性。

中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幅度,肯定没有小型银行大,那么未来整体能够释放的资金不会超过万亿,甚至在数千亿。经过去年以来的五次降准,未来降准和释放资金的空间都比较有限。降准节奏和力度,央行都会更加谨慎地把握。

今年两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称,我们通过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

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何时会来到呢?市场都在等待央行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央行 麻辣粉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