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为何上海高层建筑会摇晃?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为何上海高层建筑会摇晃?
2019年04月18日 16:00 上观新闻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为何上海高层建筑会摇晃?

摘要:如果真的遇到地震,要如何逃生?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苏浙沪和福建省均有震感。

 

近五年来,台湾及附近海域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37次,其中4.0到4.9级175次,5.0到5.9级48次,6.0级以上14次,最大地震是这次台湾花莲发生6.7级地震和2016年2月6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6.7级地震。

 

 

 

当地气象部门表示,此次地震的能量释放大约0.7颗原子弹。未来几天,不排除会发生较大规模的余震。

 

据上海市地震局消息,此次台湾地震距上海802公里,嘉定、金山、闵行、松江、浦东、普陀等部分处在高层建筑的市民反映有震感,根据历史地震经验,台湾地区发生中强地震,会对上海部分高层建筑造成影响,但不会对本市造成危害。

 

微博上,不少处在高层建筑的上海网友说,震感比较明显。坐标青浦的网友表示:“头好晕,以为是自己低血糖,问了同事才确认时是楼在摇。”在宝山大场镇的网友表示:“楼慌了快十秒钟。”家住嘉定高层住宅的网友表示:“震感真的特别明显,家里吊灯晃的厉害”。一些正在工作中的市民,纷纷从大楼上跑下来。“坐标浦东,身处12楼,震感真的很明显。公司全员暴走冲下楼。”一位网友表示。

 

 

相关专家表示,根据“远震”的特点,从台湾传至上海的地震波的能量分布与高层建筑的自振周期比较接近,形成了共振,所以在高层建筑的市民会有震感。

 

如果真的遇到地震,要如何逃生?首先,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震时预警时间短,门窗易变形、住宅楼层高等,人快速撤离十分困难,一定要就近躲避。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又比较空旷,大家一定尽快跑到室外。

 

室内的避震空间在哪?室内房屋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

 

室内比较容易形成避震空间的地方,包括:结实牢固的家具附近;承重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空间小的地方;尽量靠近水源,远离煤气管道及易破易碎物品。

 

室内最不利避震的场所,包括: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周围无支撑物的地板上;外墙边、窗户房。

 

睡觉时人们对地震的警觉力最差,以防万一,卧室定要抗震到底!床要摆放在坚固、承重的内墙边,避开不能承重物体;床上方不要悬挂重物(吊灯、相框等)。

栏目主编:张奕题图来源:东方IC图片编辑:雍凯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文来自于上观)

地震 花莲县 震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