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浅雪:天猫精灵销量已破千万台 智能音箱将成另一种必需品

阿里副总裁浅雪:天猫精灵销量已破千万台 智能音箱将成另一种必需品
2019年04月18日 15:33 TechWeb

阿里副总裁浅雪:天猫精灵销量已破千万台 智能音箱将成另一种必需品

TechWeb.com.cn

【TechWeb】4月18日消息,今天,天猫精灵发布多款新品,包括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天猫精灵CC以及天猫精灵QUEEN等。同时,在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副总裁、AI labs总经理浅雪透露,2019年1月11日,实际上天猫精灵销量就已经突破1000万台。

三款新品齐发 分别对应客厅、卧室和车

今天天猫精灵发布的三款新品,分别对应的是客厅、卧室和车,新品并不是对产品的升级,而是对场景的升级。阿里方面表示,未来场景化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产品策略。

具体来看产品,天猫精灵CC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首款带屏AI家庭助手,专为中国家庭客厅场景设计,配备一块7英寸IPS显示屏,横向可视角度高达178°,屏幕显示色温控制在7000K左右。音质方面,天猫精灵CC搭载高精度钕磁全频单元+双异构体无源辐射器,金耳朵团队调音,内置5000mAh电池,A35 CPU,4核32位,主频达1.5GHz。

内容方面,天猫精灵CC内置超千万级音频内容库,引入多家视频内容合作方,如优酷、bilibili、芒果TV、哇哦视频、下厨房等;语音交互方面,天猫精灵CC采用环形三麦克风阵列远场语音设计,包含三只电声行业顶级品牌娄氏差分型硅麦,信噪比高、动态范围高,大环境噪音下更加准确;家居控制方面,天猫精灵CC采用蓝牙mesh、WIFI闪配、云云接入等多种方式连接方式,一句话即可实现配网。

天猫精灵QUEEN则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首款智能语音美妆镜,配备64颗专业美妆级灯珠,全光谱采用LED光源,环形导光圈采用散射柔光技术,确保每寸肌肤都能被均匀照射。值得注意的是,天猫精灵QUEEN提供冷光-自然光-暖光三种灯光,可无极自由调节亮度,内置多种场景灯效,如办公室、户外、咖啡厅、派对等。

同时,天猫精灵QUEEN还支持天猫精灵AI智能音箱全功能,比如家电声控、语音点播、声纹购物、亲子教育、生活信息等。对于为何要推出这样一款产品,阿里方面解释称,天猫精灵希望为全面升级用户的卧室、客厅、车内三大生活空间,带来更加智能的生活体验。智能语音美妆镜,主要应用在卧室等生活空间,做女性用户的专属美妆助理。并且,这是天猫精灵向美妆商家释放AI技术能力的一次尝试。

除了上述两款产品外,今天的新品还有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即插即用,借助数据线通过USB口连接便可以将内容呈现在原车中控屏幕上。据介绍,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支持语音导航、语音听歌、语音查询信息等涵盖完整出行场景的智能语音交互功能。通过天猫精灵语音交互,还可以在车内操控家中的智能家居。

价格方面,天猫精灵CC市场售价699元,天猫精灵QUEEN售价699元,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售价1499元,三款产品都在4月18日上市首销。

智能音箱将会成为另一种必需品

新事物的诞生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质疑,这点连iPhone都不例外。阿里巴巴副总裁、AI labs总经理浅雪指出,“和刚刚诞生的iPhone一样,这一年半,我们也备受质疑。”之前,外界有言论称,智能音箱就是个万能遥控器。对此,浅雪回应称,我们工作的核心,就是为了提升它的智力,而不是为了做一款好用的遥控器。

同时,在智能音箱刚刚诞生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其功能太过鸡肋,一部手机能够解决的事情,为何还要购买智能音箱呢?面对外界的质疑,浅雪表示,人工智能也许在功能上还不那么强大,但它更像一个家庭成员,会和你聊天、关注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变化。智能音箱不需要成为下一个手机,但它会成为另一种必需品。

浅雪认为,人工智能助手的核心价值就是陪伴和理解。要实现理解和陪伴,智能助手至少要具备两个核心的能力,分别是进化力和渗透力,而进化力则包含力理解能力的进化以及交流能力的进化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浅雪还提出力一个“新名词”—云端定居。她表示,相信智能助手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必需品,未来家将被数字化重构,并通过智能助手上传到云端。房子会越来越不重要,但是家会越来越重要。

天猫精灵 副总裁 必需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