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资”带来新机遇

“新合资”带来新机遇
2019年04月17日 22:59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文 上周,汽车圈发生了两件值得回味的事情,一是大众收购江淮的消息传出,二是天津一汽夏利被传或牵手某新能源车企。两家企业都是国企,而且近两年都活的不太好,消息一出,喜大普奔。

4月9日,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中国电动汽车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担任这一计划的顾问。

大众的回应不可置否,态度开放中充满“暧昧”,“大众汽车集团欢迎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并密切关注其对我们的业务以及合作伙伴所产生的影响。为确保在中国市场不断取得成功,我们乐于与合作伙伴探讨各种可能性。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建立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协商的基础之上。”

大众从未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从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到3月狼堡年会上增持在华合资股比的表态,面对眼前的机会,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没有理由犹豫。江淮汽车隔日即发布公告进行回应,称江淮与大众在2017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后,“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安徽地方政府对此持有异议,但江淮过去两年发展毫无起色让其毫无筹码。江淮汽车相关高层此前在被问到是否会与大众进一步展开股权合作时,则回应称以国家政策为准,而国家政策对汽车业正呈现出历史性的放姿态。

这种顶层开放姿态也正在给全球汽车制造商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数和机遇。合资股比的警戒线消失在即,今年前三月,与中外车企合资和股比异动有关的新消息频传,不仅大众在积极绸缪,奔驰也在不久前传出有意扩大北京奔驰股比,同时也有意增持北汽股份的股比。而已经落地的是戴姆勒增资北京奔驰、增资奔驰租赁,以及不久前对其和比亚迪合资的腾势进行的增资。

开放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外资扩大合资股比的欲望上,更深层的变化是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打法开始改变。从股比限制时代的市场换不来技术,到全面开放时代车企巨头最新技术的全线入华,以及更积极的本土化投资。某种意义上,跨国车企正在争相调整中国在其未来战略中的定位,

这一战略改变正在所有合作层面显现,最高调的莫过于跨国车企在新能源、智能化新产品上皆将中国作为首发地、加大与合资伙伴的技术导入与研发融合,以及在产业链上加大投资和进行新一轮合资的尝试,同时将中国作为出口基地辐射全球。

行动的不仅仅是跨国车企,开放带来的机会是双向的,吉利收购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的操作带来的也不仅仅是震动,更是关于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而这只是不断出现的新里程碑中的一个。有人说,2019年的汽车业,没有谣传,只有还没成行的新合作。

而在中国本土车企内部,这样的机遇同样在改变着中国边缘车企的命运。而天津一汽有望称为典型样本。当事情已经最糟糕时,反而不用担心,对天津一汽来说正是如此。新能源汽车的新趋势给了天津一汽活下去的新机遇,这扇新打开的门,让多家和天津一汽一样的企业有了新生的转机,包括江淮以及与福特合资的众泰等车企。

事实上,存在于前两年的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分河而治的姿态早已改变,在一汽战投拜腾、江淮代工蔚来、江铃与爱驰战略合作等“新旧”合作不断成行之后,“界河”已然消失,一汽夏利、海马、众泰等边缘车企借此获得新空间,一汽、江淮、福汽、江铃等难有突破的车企借此快速了解和插入新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浪潮中转身缓慢的传统车企,正在寻找各种新领域的合作机会。在日前举行的重庆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投产暨新电动车发布会上,东风集团一把手竺延风以企业大股东的身份为其站台,仰融的身影乍现,对小康股份的一放一收背后,也是这家国企在新形势下通过新的合作为自己创造的新机遇。与此同时,仰融的身影乍现,这位中国汽车业的争议人物,以及新造车企业正道汽车的创始人的现身,产生了众多合作的可能性猜测。

有分析认为,目前新造车企业进入投放集中区,同时也进入融资瓶颈期,这可能蕴藏着新一轮的合资合作机遇,无论是传统车企超低收购,还是互补合作,都意味着新模式的诞生。

一汽夏利和江淮的涨停称为明显的暗示,在新产业革命的风口,任何逆风翻盘都有可能在一夜间出现,谁笑到最后目前还很难说。而对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新合资的产生,则意味着新的竞争开始,而新合资的竞争下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投入在中国。这对于中国来说,将是提升经济和刺激更多消费的有利消息。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合资 车企 股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