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汽车消费新策或出台 限牌区域摇号中标率将增大

刺激汽车消费新策或出台 限牌区域摇号中标率将增大
2019年04月17日 21:17 第一财经

  刺激汽车消费新策有望出台,限牌区域摇号中标率将增大

  继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新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可能也即将出炉。

  今日,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了《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方案。巧合的是,汽车板今日大涨。不过,第一财经记者登录发改委网站,目前并未查询到该文件,而询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时,其表示不知情。“不是正式文件,最后会怎样也不知道。”

  该征求意见稿提出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加快由限制购买向引导使用转变,根据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细化交通管理措施,科学引导车辆出行,对拥堵区域外车牌核发不予限制。已实施限购的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对小客车更新指标的申请不得设置数量限制。

  此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必须取消。破除地方保护,各地对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律核发专用号牌,并给予同等优惠政策。燃油汽车车主更新购买新能源汽车后,仍拥有再次更新购买燃油汽车的权利。

  去年以来,由于居民购买力不足、房市挤压楼市等原因,汽车销量出现下滑。而在一线城市中,汽车处于升级换代,居民购买力也较强,但即便如此一些一线城市销量依然在下跌。以北京汽车市场为例,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地区新车销量达65万辆,同比下滑7%。

  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颜景辉看来,造成北京车市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的环境和行业政策改变,如报废车高补贴、购置税减半等车市利好政策退出等;二是报废车高补贴强刺激政策导致连续两年老旧车深度淘汰,市场存量提前释放,造成过度透支。此外,车牌限购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此前,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限牌政策实对一线城市汽车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北京其实不是缺购车需求,就是指标不够。现在政策管理更严格了,对外地车有了次数限制,很多想买车的人没指标,黑市车牌交易的价格贵而且拿不到产权。”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和上海都会限购限牌城市,但上海牌照的发放允许竞价,这使居民获得牌照的概率更大。

  而此次征求意见稿中不仅提到了相关限牌政策,也计划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更新政策。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作用,以奖补方法支持地方开展老旧柴油货车淘汰试点工作,推进高排放车辆更新升级。适当扩大奖补范围,对使用年限不超过10年的乘用车报废更新为节能环保或新能源汽车给予奖补,鼓励淘汰排放标准落后的车辆。也就是说,如果国家正式出台了上述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政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北京汽车市场的发展,对其他一线城市汽车市场也会有助推作用。

  乘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跌幅超过10%。不过,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汽车的生产销售进入短暂的调整期。下阶段,汽车生产消费降幅有望收窄,甚至小幅回升。此外,不要忽略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几乎等同于新车市场一半左右。观察中国的汽车市场既要看一手车市场还要看二手车市场。

  招商证券方面也分析,汽车行业进入估值修复期,零售、库存、终端折扣边际好转。今年一季度以来,汽车板块上涨幅度较少,估值整体还处在低位,仍有较大的修复空间。行业销售目前边际转好,测算一季度终端零售跌幅收窄至约 6%,库存整体处在下降通道,终端折扣稳中有降。考虑到四月车价由于增值税原因普降 3%,3月份观望情绪浓厚,4月终端销量有望进一步跌幅收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第一财经 汽车销量 限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