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络维权式营销遭问询 股价暴跌比肩视觉中国

全景网络维权式营销遭问询 股价暴跌比肩视觉中国
2019年04月17日 07:57 第一财经

  “维权式营销”遭监管问询,全景网络股价暴跌比肩视觉中国

  4月16日,深陷滥用版权维权漩涡的视觉中国(000681.SZ)迎来连续第三个跌停板,同样以图片版权为生存之道的新三板公司全景网络(834877.OC)也连续暴跌,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9%,周二收于0.99元,沦为“仙股”。

  全景网络身背3900多起诉讼,主要是作为原告起诉媒体侵权。周一,全国股转公司对全景网络(834877.OC)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其所谓“维权式营销”,说明是否将国徽、国旗等图片用于商业用途,其非自有图片是否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其兜售图片使用权的行为是否属于滥用著作权。

  视觉中国事件爆发后,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监管的人士了解到,有人实名向监管者举报全景网络“钓鱼式”敲诈勒索。有法律人士表示,全景网络对其平台上的部分图片未能提供版权文件,不应以版权所有者自居要求图片使用者赔偿。

  股转问询“维权式营销”

  全景网络全称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版权图片的交易平台,收入来源主要是销售图片产品的版权使用权和媒介代理费收入。公司入选了新三板创新层,并采取做市交易。

  受视觉中国事件爆发影响,4月11日,全景网络暂停旗下网站www.quanjing.com的服务并开始全面自查。公司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版权管理机制,加强审核管理,对网站内容提升核查力度,避免问题情况发生。”

  quanjing.com的主要功能已经无法使用

  4月15日,股转公司向全景网络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将未取得授权许可或已过权利保护期的图片用于有偿授权,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将国徽、国旗等图片用于商业用途。

  针对全景网络推崇的“维权式营销”模式,股转公司要求全景网络解释,该模式是否具有商业可持续性。股转公司还要求全景网络说明是否通过诉讼维权,并且向诉讼被告兜售会员资格,是否存在滥用著作权的行为。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全景网络对每张图片索赔的金额为一万元。在其官网上,单张图片授权使用的价格在25元至60元之间。

全景网络官网对图片的标价全景网络官网对图片的标价

  全景网络对其主张拥有的图片究竟有没有版权也受到质疑。摄影师常克永发现,全景网络曾未经其允许售卖他创作的45张作品,且没有署作者的名字。因此常克永将全景网络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全景网络赔偿5.8万元并公开致歉。

  针对版权问题,股转公司在问询函中要求全景网络说明,公司的非自有图片是否均已向著作权人取得授权许可或购买,公司把非自有图片拿去卖钱是否经过作者同意。

  “如全景网对其主张的图片无版权,或者权属存在争议,其不能以作者身份提起诉讼并主张权利。如以版权人的身份通过发侵权索赔函向企业索要高额的所谓的版权费,其性质有‘敲诈勒索’嫌疑。”陕西渭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春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认为,如果明知自己不具有版权,或者作者并未授权其行使权利,即以虚假的版权登记,或者自行在他人的作品上打上水印,进而骗取签约对方的信任,签署版权协议,收取大额的版权使用费。上述行为,从民事上讲,构成欺诈;从刑事上讲,则涉嫌诈骗刑事犯罪。

  “诉讼狂人”越告越亏

  工商查询工具天眼查资料显示,全景网络历史上有3900多起法律诉讼,全部都是知识产权相关的纠纷,可谓是个“诉讼狂人”。

资料来源:天眼查资料来源:天眼查

  和视觉中国一样,诉讼维权成了全景网络获得收入的重要方式,被公司称为“维权式营销”。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组建法务维权团队,拓展了维权式营销模式,通过图片版权跟踪维权的方式带来图片收入以及图片维权收入增加约2141万元,较同期增长28.06%。”

  为了组建新的维权式营销团队,2017年全景网络新增了62名员工,而当年底,公司员工总数才只有195人。

资料来源:全景网络2017年年报资料来源:全景网络2017年年报

  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上线了自主开发的图片版权监测中心,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将被动的版权保护变为主动的版权登记、确认和维权追偿。

  全景网络至今未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此前申请推迟一个月披露年报,预计在4月26日披露。4月26日正好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公司还临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辞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改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2018年年报。按公司的说法,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和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

  但作为创新层企业,全景网络必须披露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6.25%,但亏损骤然扩大,利润总额从2017年亏损211万元变成2018年亏损4744万元,亏损额扩大20倍以上,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927万元。

  公司预计每股净资产将从2017年底的3.06元下降到去年底的1.27元,降幅达到58%。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资料来源:万得资讯

  对此,公司解释称,收入增长是因为自主开发的搜索平台大大提升了维权式营销能力,在收入不断增长的前期下,公司加大了营销团队、办公室、营销费用等方面的投入。利润下降是因为预付款转化成费用,应收款又没有收会,而且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3083万元。

  由于持续业绩下滑,今年3月12日,全景网络决定申请摘牌,并提出异议股东的回购方案,但几天后又突然撤回摘牌申请。

  全景网络的股价也持续下跌,2016年以15元每股进入的定增投资者已经浮亏86%,截至2018年9月底,仍有85户股东,并且埋了两家做市商,中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持有公司1.99%和1.7%的股份。

  第一财经 周宏达

责任编辑:陈永乐

全景网络 维权 版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