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问询力度不减

年报问询力度不减

中国证券报

  截至4月16日,5家挂牌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实控人变更、贷款逾期、应收账款、存货都在问询范畴,问询内容更为详细。

  2018年,因原实控人减持,英飞网络出现实控人变更情形。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函予以问询。英飞网络原实控人李乃悌2018年因质押股份及减持股份,其与一致行动人王瑛丽合并计算持股比例由42.11%变动至32.73%,上海三淼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三淼贸易”)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8年9月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三淼贸易实控人高天。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英飞网络说明李乃悌、王瑛丽是否与高天、三淼贸易、质权人限胜贸易存在关联关系或存在其他协议安排,并说明公司实控人变更事项是否构成收购。

  4月12日,地大信息收到问询函,公司2018年度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568.57万元,较期初增加1236.79万元,增幅92.87%。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地大信息结合收入增长及客户信用期等情况对应收账款增加的原因进行量化分析。此外,公司2018年度存货期末余额为846.58万元,较期初增加362.19万元,增幅74.77%,主要增加项目为开发成本,而公司营业收入增幅为25.79%。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说明存货归集以及结转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并按项目说明本期存货结转是否及时,本期确认的收入、成本是否匹配。

  伯朗特2018年年报被问询与货款逾期、毛利率下滑有关。问询函显示,2018年伯朗特发生较多合同纠纷诉讼事件。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货款逾期未还情形发生次数及所涉金额,违约收入是否计提完整,重要诉讼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针对诉讼增加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伯朗特2018年度机器人产品业务收入由1554万元提升至1.42亿元,但公司整体毛利率从31.51%降至22.42%。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机器人产品的推广是否对毛利率及整体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明确,挂牌公司在年报“重要事项”部分认真梳理年度内发生的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等事项,避免不披、漏披重要事项,尤其是未履行审议程序的重要事项;在“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部分应披露公司治理的基本情况。如公司治理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制定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等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三会运作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