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亏600多万 国光股份弃现金补偿要股权

参股公司亏600多万 国光股份弃现金补偿要股权
2019年04月16日 23:17 新浪财经综合

  参股公司亏600多万 国光股份弃现金补偿要股权

  国光股份(002749,SZ)参股的江苏景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宏生物)交出了一份难看的2018年财报,全年亏损623万元。

  业绩不达标,景宏生物业绩对赌方将进行业绩补偿。按照最开始的业绩补偿方案,国光股份可以要求股份补偿或者现金补偿。国光股份选定了前者,拟以0元受让应补偿股权,成为景宏生物持股99.9%的股东。

  这有些令人不解,因为所在工业园区的环保整治要求,景宏生物处于停产状态。加之近期响水爆炸一事,景宏生物的复产进度更显遥遥无期。对此,国光股份董秘何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只是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工,没有说一直不开工。”景宏生物的停产也不会影响到国光股份的上游延伸战略。

  去年亏损600多万

  据国光股份最新公告,景宏生物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623.4万元。

  以国光股份现有的经营体量来说,景宏生物亏损事小,未来能否正常复产才是重点。因为江苏省、连云港市以及灌南县对化工园(集中区)进行整治,景宏生物去年4月28日开始停产。加之响水事故,景宏生物的复产之路又增添变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景宏生物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距此前响水爆炸事故地仅10公里左右。

  停产是景宏生物业绩亏损的主因。国光股份2017年底参股景宏生物,后者当时整体估值1.5亿元。国光股份以1500万元受让景宏生物增资前10%的股权,其认缴景宏生物的出资比例达到25%。国光股份参股资金一部分是自有资金1140.72万元,剩余来自已终止IPO募投项目剩余资金359.28万元。

  根据景宏生物的业绩承诺内容,其在2018~2020年实现的考核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095万元,其中2018年实现考核净利润目标为1000万元。实际上,景宏生物去年实际经营情况与承诺相差甚远。

  业绩承诺不达标,景宏生物的业绩对赌方自然需要补偿。根据原有安排,景宏生物的业绩补偿分为股权补偿和现金补偿。国光股份选择了股权补偿,景宏化工及刘景清和管晓云以零价格向公司转让所持股权。若交易完成,国光股份对景宏生物的出资比例为99.9%。

  “他们把现金投进企业,企业没有开工就没有钱,只有股权赔偿。”何颉也表示无奈,这同样是景宏生物停产带来的后果之一。

  仍会布局上游

  2017年底,景宏生物还发生过劳动纠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去年4月2日,法院对景宏生物与肖国平、肖美琴、陈树金之间的劳动争议作出了判决。判决文书内容显示,2017年11月~12月,景宏生物安排上述人员待岗,但未支付社保费用。上述人员待岗期间的工资并不高,肖国平仅收到1118.16元及649.7元生活费;陈树金当年11月获得工资500元;肖美琴收到1118.16元生活费。其中,陈树金属于操作工。

  最终法院裁定景宏生物向上述人员支付了经济补偿金。

  “整个园区没有开工,企业肯定要不到那么多人,留着核心岗位。”何颉解释称。

  景宏生物何时复产,国光股份也需要等通知。

  “景宏生物是没问题的,它自己就是新建的新厂。本来说今年4月、5月要开工,结果又遇到响水这个事情。”何颉说。

  国光股份也表示,景宏生物能否完成地方政府部门要求的各项安全、环保、消防等整改任务并通过复产程序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当初,国光股份参股景宏生物时曾对其寄予厚望。一方面当时预测景宏生物2018~2020年可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095万元,另一方面,这可以帮助国光股份朝产业链上游延伸,增强对原材料控制。

  何颉说,景宏生物做的主要品种是多硝唑,曾是国光股份的供应商。

  那么,景宏生物的复产进程是否会影响到国光股份产业链布局战略?“当时它是新厂,也是想到向上游延伸。毕竟不是它自己出现问题而被停产,公司的战略还是会向上游发展。”何颉表示。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国光股份 生物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