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网络众筹谋求连任 99%是小额捐款

特朗普网络众筹谋求连任 99%是小额捐款
2019年04月16日 21:04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FEC)周一公布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竞选筹款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现任总统特朗普筹到的捐款数额为3030万美元;民主党阵营的筹款中,排在第一位的为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筹得182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加州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筹得1200万美元,前得州众议员欧洛克(Beto O’Rourke)排在第三,筹得940万美元。

  FEC的数据显示,和特朗普筹款能力相匹配的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该委员会在过去的3个月中筹到4580万美元,对比之下,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目前仍然处于债务状态。

  特朗普此前曾经透露,他的竞选连任筹款目标为10亿美元。

  三重利好助推特朗普

  2017年正式宣誓就职的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就宣布启动竞选连任,比以往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要更早。同现在已经拥有总额超过4000万美元竞选经费的特朗普相比,前任总统奥巴马2011年4月才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当时他手中的政治捐款现金不到200万美元。

  美国媒体周一报道,特朗普今年第一季度筹到的超过30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中,99%都是200美元或者更少的小额捐款。这个数字的显著性在于,在小额筹款方面,民主党在过去20年中一直领先于共和党,直到特朗普宣布竞选连任并启动线上捐款后, RNC和特朗普竞选连任团队开始吸引大量小额捐款。

  RNC发言人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表示,自特朗普就职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100万名新的网络捐款人捐款,包括今年新增加的10万多名捐款人。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这将让特朗普获得比其他民主党候选人明显的竞选优势——当前99%的小额捐款意味着他已经得到草根民众的捐款支持。另外一方面,大选真正启动之际,才是共和党捐款金主真正“砸钱”的时候,他的筹款数量也将会被推到新的规模。

  特朗普为什么能够取得当前筹款优势?分析人士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当前美国GDP在特朗普就任之后的确有所增长,如果经济状况持续乐观的话,特朗普可以将经济形势作为竞选连任的最有力武器。此外,特朗普作为现任总统,在竞选期间具有其他候选人不具备的媒体曝光和关注度优势。

  “现任总统通常会赢得连任,现任的国会成员也通常会赢得连任。研究表明,‘现任’与‘连任’的几率联系非常高。”美国政治评论员格勒斯埃斯(Matt Yglesias)表示。

  格勒斯埃斯指出,在竞选连任方面,特朗普已经具备了筹款、现任总统和经济形势良好的三重利好因素。

  专家:一切还为时尚早

  尽管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选举年的同期只筹得不到200万美元,但在当年竞选连任的筹款总数上,奥巴马最终筹得超过10亿美元。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就得出特朗普筹款能够有助于他连任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毫无疑问,民主党当前的筹款数字没有达到2008年奥巴马和希拉里竞选期间的规模。”上届总统大选期间担任希拉里竞选顾问的耐德(Tom Nides)表示,“我担心吗?不,我并不担心,但我有点忧虑。”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当前所面临的一个筹款困境是竞选的候选人人数过多,这让更多的候选人去争夺和分配当前的党内筹款总额。此外,过于拥挤的竞选阵营也让那些大额捐款的金主们持“观望态度”,等真正的候选人出线之后再做决定。

  “捐款人还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筛选,还有很长的路才能分辨出究竟。”奥巴马前竞选财政顾问吉福特(Rufus Gifford)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6月份民主党的候选人参加第一次政治辩论之后,筹款的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捐款人可能会对候选人的表现进行评估之后再决定投钱给谁。此外,如果前副总统拜登决定参选,也会带来民主党竞选阵营的风向转变。

  “拜登可能会决定参选,他也一定可以筹到大量的钱。”奥巴马前筹款顾问里姆(Tim Lim)表示,“他一定会参选,而这也会将民主党的筹款总额推上一个新的纪录水平。” 里姆说。

  然而,本周共和和民主两党筹款数字的公布也让大量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民众满意程度一直不高,他的筹款能力却让他成为下届总统大选中非常难以击败的一位候选人。因为,在民主党人为了跻身初选候选人而互相竞争的时候,特朗普几乎可以毫无阻力地继续筹款,为自己连任做全力准备。

  责编:戚德志

 

责任编辑:魏雨

众筹 筹款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