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欣丝绸周国建:新思路成就新“丝”路

嘉欣丝绸周国建:新思路成就新“丝”路
2019年04月16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嘉欣丝绸董事长 周国建

  ⊙记者 温婷 ○编辑 邵好

  

  以蜚声全国的嘉兴秀洲区农民画为基础,以春夏秋冬为景致,一条普通的丝巾在周国建手中,变成一个兼具美感与文化价值的专利产品。

  近日,带着这条旗下新品,嘉欣丝绸董事长周国建做客上海证券报主办的《直面掌门人》节目,回忆嘉欣丝绸的改革与发展,畅谈“致力于满足人们追求美和时尚的生活要求”的使命。

  作为A股市场目前唯一的丝绸上市公司,嘉欣丝绸坐落于中国“丝绸之府”嘉兴市。数十年来,它与掌门人周国建一次次“不图安稳,追求新鲜”,打拼出一番天地。如今,它正在探索一条新的“丝路”,将有富蕴传统文化的丝绸生意经营得更加“性感”。

  从当官到“跳海”

  种过地、当过兵、立过功,还当过处长,在人生的前四十年,“50后”周国建有着令人羡慕的“平稳”履历。可在跨过“四十不惑”这道坎后,周国建却做了一次不同寻常的选择——主动打报告对企业进行改制,一次他口中的“跳海”。

  当记者问起嘉欣丝绸发展中最重要的事时,周国建立刻给出了答案——非1999年的企业改制莫属。

  作为一个县处级单位,嘉欣丝绸的改制在当年的浙江省并不多见。那时,周国建就清楚地认识到,政企不分的经营性质很难应对当时的市场环境,要发展,只有改制一条路可走。因此周国建主动打报告要求改制,后经市委市政府决定,撤销企业县处级单位、免除个人县处级职务,嘉欣丝绸的改制由此拉开帷幕。

  “大家说下海,我们是跳海。”周国建坦言,改制最大的问题在于入股资金。

  “当时市委市政府协调嘉兴市工商银行贷款,但贷款也不是那么容易,要由我的弟弟、哥哥来签担保。当时我母亲流着眼泪跟我说,不做官没事,但是你把全家人拖进去这是要命的事情。”

  弃武从文、弃官从商,虽然有时代属性和客观条件影响,但周国建更认为,这是自己的性格使然。

  “我是不太求安稳的人,始终追求新鲜感,追求能够做点事情。”他说,“在经历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阵痛后,现在处理企业问题都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日常经营遇到的困难就都不算难了。”

  改制后,嘉欣丝绸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0年,公司在嘉兴建立了一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丝绸工业园,将当地的丝绸企业集约规划、统一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之后公司又进行了针对子公司领导干部股权激励的二次改制,最终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18年,嘉欣丝绸实现营收31.81亿元,同比增长1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8.39%,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增幅超过20%。

  从“丝绸”到“丝链”

  嘉兴,自古有“丝绸之府”之称,茧丝绸资源丰富,丝绸历史源远流长。坐拥丰富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有着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增幅,嘉欣丝绸的日子本来可以越过越舒服,但周国建的心又不安分起来。

  嘉欣丝绸已经形成了集种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织绸、染色印花、时尚设计、服装成衣制作的全产业链体系。在这块散发着浓浓的丝绸文化气息的土地上,周国建想让传统的丝绸生意“性感”起来。

  下转6版

嘉欣丝绸 周国建 丝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