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昆明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2019年04月16日 06:02 中国青年报
昆明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06 版)

    自国务院批准在云南省昆明市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以来,昆明市高度重视国家植物博物馆筹建工作,并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在昆明盘龙区茨坝片区,为“馆、库、园”三位一体,是集收藏与展示、科研与科普、传播与培训于一体的大型科普教育基地和开放式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之一。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天然花园”“香料之乡”等美誉,因得天独厚的立体自然环境,集中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众多植物品种。昆明是一座高原风光之城、人文荟萃之城、民族风情之城、边疆风貌之城、物产富饶之城,是享誉世界的“春城”“花都”。全市有野生植物1200余种、花卉460余种,花卉产值连续20年保持领先,中药材种植达到13万亩以上,天然药物资源品种数量居全国前列,为开展科学研究、发展健康产业、打造绿色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昆明市提出了建设“健康产业发达、健康文化鲜明、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春城品牌靓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的目标。

    茨坝片区位于昆明主城北部方向,距离城区较近、交通便利,具备生物科研传统与资源优势,片区内的研究所、高校分布众多,高端人才聚集,坐落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机构,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十多所高院也位于此地。

    茨坝片区目前有可开发用地面积557公顷,辖区内科研院校可释放和承接空间约3000亩,这为产业承接,尤其是承接科技入滇生物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基础。

    2017年4月,盘龙区出台了茨坝生物科技小镇的建设规划,将这里定位为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科技核心区”,以实现“茨坝工业片区‘腾笼换鸟’的全面转型”。目前,盘龙区已研究通过了《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建设工作方案》,并启动了茨坝生物科技小镇片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部分重点项目已经在开发建设或选址推进中。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包括云南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云南中科生物科创园、都市园艺大健康产业园、云农众创空间、“871西区”科技文化融合孵化基地和互联网+中药材检测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

    植物科学不仅是自然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随着人口增长和社会发展,植物科学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世界以植物为主题的大型专题植物博物馆较少,只有个别大学、研究所或植物园内建立了植物博物馆,如美国哈佛大学的植物博物馆、德国柏林植物园和植物博物馆、英国剑桥大学植物博物馆等;中国目前只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博物馆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动植物博物馆,这些植物博物馆几乎都是植物标本馆改造而来。

    植物学界普遍认为,植物园就是“活的植物博物馆”,除具备植物分类、引种驯化、开发利用保护等研究的功能外,还是对公众开放的科普和休闲的重要场所;而植物博物馆内部的植物和植物科学展示,大多以室内展陈的方式对植物的标本、种质、化石等实物,以及与植物科学相关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进行展示,形式单一陈旧。因此,建设一座高水平大型植物博物馆,在世界范围内本身就是一项创新。

    昆明市认为,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是国家赋予昆明的重要使命,是向世界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成就的重要载体。为此,昆明将紧扣“把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植物博物馆”的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进各项筹建工作。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06 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